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城“十一”楼市成交跌4成 专家:部分房企或降价

2017年10月10日 0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常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马常艳)“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数据称,黄金周期间多地楼市“惨淡”收场。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十一假期全国 25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同比跌幅为44%。未来楼市政策从紧是大概率事件,在市场交易持续低位的情况下,若资金面压力继续加大,部分房企或降价,而这个时间节点或为明年上半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市场降温符合预期。从政策层面看,去年“930 新政”出台后,全国各地政策持续收紧。包括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都抬高了住房交易的成本,使得房屋交易的频率放缓。尤其是部分大城市,购房的首付比例从过去的3成提高到5成甚至更高,这会加重观望情绪,进而影响市场交易。

  同时,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前7日,30个热点城市网签数量出现大幅下调。其中,北京新建住宅网签116套,二手房网签27套,均为200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相比2016年新建住宅与二手房网签数量总和同比下跌65%;上海新建住宅网签178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784套下跌高达78%;深圳新建住宅网签445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508套下跌13%。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消费贷收紧带来的资金价格继续上升、热点城市楼市调控继续扩围、三四线城市开始发布约束性调控等,都是导致2017年“金九银十”成交量远远低于预期的原因。

  2016年“930新政”开启了新一轮政策加码周期。在近一年楼市发展过程中,全国各地积极坚持“房住不炒”、“因地制宜”的调控导向。据统计,超过100个城市(县级以上)发布150余次与房地产调控相关的措施。这有效地促进了楼市量价指标的平稳回归。 

  严跃进认为,从后续政策的逻辑来看,政策将保持连续性,政策从紧是大概率。尤其是近期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各类管控加大,如消费贷市场的整顿,这都会使得房屋买卖的杠杆比例降低,进而使交易规模处于低位。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