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超:市场误读了定向降准 此次绝非“大水漫灌”

2017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马常艳)节前,央行“送大礼”,宣布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定向降准。对此,市场认为央行此次定向降准操作是“放大水”,将释放资金高达7000-10000亿。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对上述观点回应称,市场误读了央行定向降准,本次定向降准是对原有政策的替代,绝非全新降准政策,可以释放的流动性有限,绝非“大水漫灌”。

  央行称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可受定向降准覆盖,这意味着第一档基本相当于全面降准。截止17年8月,金融机构存款总额为162万亿,其中约15万亿的非银同业存款暂时不用缴准,这意味着剩余147万亿存款基本都能享受0.5%的定向降准,可以释放7000亿左右资金,再考虑到第二档降准仍可释放一部分基础货币,因此市场观点认为本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高达7000-10000亿。

  上一次央行宣布降准是在16年3月份。姜超认为,此次央行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并非新降准,是对原有政策的替代。早在14/15年,央行就曾经对金融机构实施过多次定向降准,而且也是分成0.5%和1.5%两档实施,只不过此前主要标准是小微贷款和三农领域。而从上市银行的最新公告来看,有大量银行已经享受了第一档的定向降准,也有不少银行享受了第二档定向降准。

  姜超认为,本次定向降准可以释放的流动性有限,仅相当于一次MLF操作投放资金的数量。据其团队测算,按照最新定向降准标准,上市商业银行大约能释放3000亿左右资金,远低于市场主流预测的7000-10000亿。而26家上市银行16年末总存款97万亿,占银行业总存款的65%,未包括的主要是小型城商和农商行,这里面一部分属于县域农商行、根本不在本次定向降准考核之列,另一部分包括部分未上市城商行,而城商行过去几年资产年化增速超过30%,很难满足本次定向降准第一个标准、亦即连续3个季度MPA考核在B级(含)以上。

  姜超指出,市场误读了央行此次定向降准,因为定向降准一直都在,只不过改变了标准,但是标准并没有大幅下降,所以这一次绝非“大水漫灌”。当前国内地产泡沫严重,大水漫灌的结果是资金流向地产,16年的各家银行住房贷款规模普遍激增、而小微和个人经营贷款规模多有下降,比如最早做小微贷款的民生银行小微贷款规模连续多年缩水。因此,难以想象央行会在此时大规模放水,于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帮助。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