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委纪委多措并举强化全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训

2017年10月03日 08:28   来源:解放军报   

  军委纪委多措并举强化全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训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尖兵

  本报讯 曹新建、张坤报道:如何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筑牢绝对忠诚的信仰高地?如何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军队廉政文化建设质效?如何下大力根除部队宴请喝酒?……日前,军委纪委在国防大学组织全军军级单位49名新任纪委书记集中培训。很多学员感言,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主席“7·26”重要讲话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阐述,再淬火业务、蓄能强技,对干好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的监督执纪工作,眼前更亮堂、心里更有底了。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正风肃纪反腐形势和军队纪检监察体制作出重大调整、新增力量多的实际,军委纪委以健全院校集训、送学加训、以案代训、岗位轮训等机制作为因应之策,通过依托国防大学抓好新任纪委书记和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扩大选送中央纪委培训班次学习规模,抽调全军纪检业务骨干参加重大案件查办、大项监督监察、专项巡视巡察等举措,加快提升队伍整体建设水平。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军委纪委就先后组织50余名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集训,近100名军级单位新任纪委书记轮训,选送近200人参加中央纪委各类业务培训班,对280名派驻纪检组、抽调办案人员进行了业务带训,不断促发“酵母”“种子”作用。与此同时,督促全军各级纪委围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律己严”,分波次组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军委纪委机关局以上领导10多人次应邀现场授课,立起旗帜引领,解读重要法规,传授真招实策,推动理论辅导与工作实践有效对接。

  翻阅此次全军军级单位新任纪委书记培训班的教学计划,“大数据在纪律审查工作中的运用”“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对策”等内容模块让人耳目一新。“培训的目的在于‘致用’,而‘致用’的最终指向,就是要摒弃单纯业务思维,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动监督链有效融入指挥链、建设链、管理链、保障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军委纪委领导一席话,道出了举办该培训班的初衷,亦为军队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如何充分释放效益作出了深刻注解。今年以来,改革调整后的全军纪检监察战线边学边训、边实践边提高,扭住根本强化政治监督,紧盯权力强化常态监督,传导压力强化责任监督,聚焦打仗强化战斗力监督,推动部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极大焕发了广大官兵积极练兵备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满腔热情。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