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市新总规发布:约三成新建住房将用于租赁

2017年09月29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要点如下:

  一、 建设什么样的首都

  1、 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2、 发展目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3、 城市规模: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并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到2035年减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

  4、 空间结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

  一主——中心城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

  一副——北京城市副中心,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

  两轴——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多点——5个位于平原地区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

  一区——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

  

  资料图

  二、怎样建设首都

  核心区“两减一增一控”

  5、核心区逐步降低人口密度,逐步降低建设密度,增加绿地和水域,加强建筑高度控制。

  中心城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6、 疏解腾退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严禁在三环路内新建和扩建物流仓储设施,严禁新建和扩建各类区域性批发市场。

  7、 疏解大型医疗机构,鼓励五环路内现有综合性医疗机构向外迁建或疏解。

  8、 严禁高等院校扩大占地规模,严控新增建筑规模、办学规模。

  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资料图

  9、 构建“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10、 建设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

  11、 坚持建管并举,努力使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

  12、 高水平建设三城一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加强原始创新和重大技术创新。

  13、 重点实施新能源智能汽车、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系统和服务、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云计算和大数据、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新一代健康诊疗与服务、通用航空与卫星应用等新产业,全力打造北京创造品牌。

  全域空间管制

  14、 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控制线,将市域空间划分为集中建设区、限制建设区和生态控制区,实现两线三区的全域空间管制。

  15、 永久性城市开发边界范围原则上不超过市域面积的20%。

  16、 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土地开发强度只降不升。

  17、 加强城乡统筹,把握好新市镇、特色小镇、小城镇三种形态的新型城镇建设。

  缓解交通拥堵

  

  资料图

  18、 打造一小时交通圈,到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达到1000公里左右,到2035年不低于2500公里。

  19、 大幅增加城际铁路和区域快线(含市郊铁路)里程。

  20、 从源头调控小客车出行需求,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

  21、 建立停车资源登记制度和信息更新机制,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停车位使用效率。

  22、 积极引导共享自行车、网约车、分时租赁等新兴交通模式健康发展。

  提升环境品质

  

  资料图

  23、 构建“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的市域绿色空间结构。

  24、 到2020年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到2035年提高到17平方米。到2020年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5%,到2035年达到95%。

  25、 中心城区建设两道一网(绿道系统、通风廊道系统、蓝网系统)。

  26、 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左右,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205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

  27、 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与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28、 研究扩大租赁住房赋权,公共租赁住房向非京籍人口放开。

  29、 未来五年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其中,产权类住房约占70%,租赁类约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保障性住房约占30%。商品住房中,共有产权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约占70%。共有产权住房中,70%面向本市户籍人口,30%面向非京籍人口。

  30、 到2020年全市城乡职住用地比例由2015年的1:1.3调整为1:1.5以上,到2035年调整为1:2以上。

  31、 优化就业岗位分布,缩短通勤时间,创新职住对接机制,推进职住平衡发展。

  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

  32、 深入推进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

  33、 做到各区都有高等院校和三甲医院。

  34、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2035年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35、 2020年城区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普遍达到1千兆比特/秒(Gbps),移动通信实现4g网络全覆盖,成为5G首批试点商用城市。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资料图

  36、 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地区两大重点区域的整体保护。

  37、 推进三条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整体保护利用。

  38、 老城原则上不再拓宽道路,不再拆除胡同四合院。

  39、 保护和传承传统地名、戏曲、音乐、书画、服饰、技艺、医药、饮食、庙会等老字号文化资源。

  40、 构建看城市、看山水、看历史、看风景的城市景观眺望系统。

  41、 加强建筑高度、城市天际线、城市第五立面与城市色彩管控。

  42、 建筑设计要把控基调,体现多样性。建立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制度。

  43、 建立街巷长制。

  京津冀协同发展

  

  资料图

  44、 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比翼齐飞。

  45、 全力支持央属高校、医院向雄安新区疏解。支持市属学校、医院到雄安新区合作办学、办医联体。

  46、 支持部分在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向雄安新区有序转移。在雄安新区合作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

  47、 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

  

  资料图

  48、 加强交界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防止城镇连片开发。

  规划实施保障

  49、 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机制,对总体规划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

  50、 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制度,对违反规划和落实规划不力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一图看懂北京城市规划全文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朱竞若王昊男

  本期编辑:王坎、王威、田丰、杨翘楚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