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方回应美朝言辞对抗:很不赞成双方口水战升级

2017年09月26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朝双方的政治家都能有足够的政治判断力认识到,诉诸武力绝对不是解决半岛问题和自身关切的可取选项。中方很不赞成美朝双方口水战升级。

6月15日,中国外交部第29任发言人陆慷在北京正式亮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发 刘关关 摄

  资料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在当日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昨天,朝鲜同美国之间的言辞对抗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朝方表示,美是对朝宣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回应表示注意到有关报道。“我相信媒体朋友们也注意到,美国白宫发言人已经明确否认美国对朝宣战,表示将继续寻求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昨天也表示,半岛问题不会有轻松的军事解决方案,通过军事封锁等方式不会解决问题,最终还需付诸国际努力。”

  陆慷说,最近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的在半岛喊打喊杀的声音。我们希望美朝双方的政治家都能有足够的政治判断力认识到,诉诸武力绝对不是解决半岛问题和自身关切的可取选项。我们希望美朝双方的政治家也都能意识到,一味的口头逞强、相互刺激,只会增加对抗冲突的风险、压缩自己政策回旋的空间。

  陆慷强调:“半岛战端轻启,不会有赢家,对地区国家而言,更是不幸。从中方反对半岛生战、生乱的立场出发,我们很不赞成美朝双方口水战升级。”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昨天表示,他此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最重要的成果是重新确认国际社会在对朝实施高压制裁的同时,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原则。韩国外长康京和也表示,对朝制裁和施压是外交工具,不是为瓦解或打倒朝鲜,而是为把朝带到严肃的无核化谈判桌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回应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韩方高层上述表态,符合中方关于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以及全面、完整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一贯立场。中方始终强调,历次安理会决议都包含两方面内容,既明确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能力的立场,也重申应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支持恢复六方会谈和“9·19”声明承诺。这两方面内容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制裁本身仅是手段,目的在于敦促朝方重视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尽快重返对话协商正确轨道。

  “我们赞成康京和外长所说的,制裁和施压不是为打倒朝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赞成美国国务卿一再表明的四不承诺。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言行一致,我们也希望朝方能相向而行。”陆慷说。(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