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度”观中国② 开放度:包容的中国魅力四射

2017年09月26日 0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今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有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番表态表明,中国正在努力维护经济全球化成果。

  一直以来,我国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5年来,我国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外贸结构优化值得关注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总体较好,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的下降局面。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25.7%。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除了国际市场回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之外,外贸实现回稳向好还取决于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2013年以来,16个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陆续发布,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

  在上半年恢复性增长之后,七八月进出口额稍有回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此指出,相比总量增速的起伏,中国外贸结构的优化和动力的转换更值得关注。当前中国外贸正在呈现多方面积极变化。

  从商品结构看,今年1月至8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5.6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占比提高至57.1%。同时,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也保持了10%的较快增速。从外贸业态来看,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新动力培育成效明显。从外贸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增速为15.4%,快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在出口总值中的占比也提高至46.9%。

  “一大批企业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高峰说。

  迎来开放革新多项利好

  中国经济正迎来开放革新的各项利好。自贸区战略就是我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大举措。

  9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马尔代夫共和国经济发展部关于结束中国—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根据协定,两国间95%以上的货物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5个,并正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或前期研究。这些协定的签署,推动了我国与签约国家的经贸往来,在相互优惠关税、减少贸易壁垒、促进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我国境内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承担着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任务。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开始,通过自贸试验区这个途径,我国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今年4月,新设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总数达到11个,形成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

  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区内新注册企业4.8万家,月均注册企业数量是自贸试验区挂牌前的5倍,新注册企业活跃度超过80%。新设企业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781家,占比已从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目前的近20%。实到外资167亿美元,相当于挂牌前20多年总和的两倍。今年以来,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6735.8亿元,占上海全市的59.87%,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自政策发布以来,累计有668家企业发生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8497.7亿元,有效节约了企业跨境交易成本。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我国非金融类境外投资已遍布全球,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三。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同比增长44.1%。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企业更加重视实体投资,对境外制造业投资降幅小于对房地产、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的投资。

  全球最具吸引力投资东道国之一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推进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文件为中国对外开放市场和吸引外资提供了切实的指导框架。”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表示,商会对中国进一步开放外资的态度表示认可。

  7月17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

  8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这个文件进一步减少了外资准入的限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尽快在全国推行自贸区试行过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还提出了持续扩大开放的12个领域或行业,特别是要求对这12个领域开放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这些领域其中一些都是外资十分关注的。

  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外资进入到中国的领域越来越宽。以自贸区为例,最早的时候自贸试验区外资负面清单里有限制措施190项,后来降到139项,第三次降到122项,现在只有95项。外资进入中国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统计表明,虽然今年1月至7月中国利用外资的规模有所下降,但结构在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了8.3%,达到370多亿元;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6.8%。

  上海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最近相继发布报告称,去年美国在华的投资企业、欧盟成员国在华的投资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水平都在增长,而且是最近几年来收入和利润水平最高的年份。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69%的美国企业今年将扩大在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约三分之一欧盟企业今年将我国作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的地。

  今年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