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厉以宁:民间资本为何对PPP热情不高?怕被套住

2017年09月25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2017中国PPP投资论坛上回应PPP热点话题

  厉以宁《关于PPP的几个问题》手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23日举行的2017中国PPP投资论坛上一口气回答了关于PPP的几大热点话题。针对受关注度最高的“民营企业热情不高”的问题,厉以宁说原因很多:国有企业占大头,民间资本总感到在PPP模式中是陪衬。凡有利可得的项目几乎都被国有企业把持了,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速度缓慢,民间资本宁肯观望。此外,民间资本退出机制不完善,民间资本害怕一投入就可能被套住。

  厉以宁表示,PPP的稳步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中国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公益性事业和准公益性事业,PPP可吸引商业性企业投入,范围包括医疗、保健、养老、公共事业、教育、交通、港口等。

  厉以宁介绍,针对PPP发展,他们做了一些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民营企业家不是不愿意加入PPP,而是希望能够改善环境,希望能够保障他们能进能出,希望能够和国际资本公平竞争。

  厉以宁指出,PPP要做到能够吸引人,必须做到规范化。中国PPP发展到现在,还不能说是规范化的。在这里边,最突出的表现有:第一,法律法规不健全;第二,PPP模式推出后,法人治理结构或者形同虚设,或者迟迟未建成;第三,国有企业占主要控股优势,民间资本不愿介入、受其控制。

  “相信中国的PPP发展是有前景的。”厉以宁说,据他了解,国务院正准备出台措施,对民间资本的加入是有利的,对国有企业的工作也是有利的。

  不过厉以宁指出,这些还不够,在中国最需要建立的是诚信,诚信是中国PPP发展的基本条件。这需要大家共同来实现,需要认真下功夫。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