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看今朝丨加油,赣!

2017年09月24日 19:04   来源:央视新闻   

  江西,一江春水映照新城新貌,一座窑炉烧出璀璨文明,一个圣地闪耀复兴星火,一群英雄儿女谱写新传奇……今日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带你赏江西,热爱江西的理由,说不尽↓↓

  第一这里山水共新城一色

  青山绿水,灰瓦白墙,在这里,你尽可以深呼吸、慢生活,感受那一抹宁静。

  井冈山:红色摇篮绿色崛起

  井冈山,不仅是红色革命的摇篮,也是江西青山绿水的宝库。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井冈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1.2%,保存着全球同纬度最完整的7000公顷原始次生林。

  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1066公倾的竹林,功不可没。从2015年开始,井冈山将毛竹作为扶贫产业打造,一户人家,一片竹林,每亩补助125块钱,仅是这一项,就让每户老百姓一年多收入6000元。丰富的竹类资源如今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的新产业。

  鄱阳湖:渔光一体风生水起

  3960平方公里的鄱阳湖,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江西最大的生态宝库。

  现在开阔湖面上整齐地排列着46万块湛蓝色的光板,这正是2015年江西省利用鄱阳湖自然生态打造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站。水上可发电,水下可养鱼,电站避免了发展新能源与占用土地的矛盾,在这里精养着大量的鲢鱼和鳙鱼,一年下来能为当地带来100多万元的渔业收入。

  近年来,江西还在偏远贫困山村,利用闲置山塘小水库铺设了各种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当地贫困户每户每年平均可拿到3000元的光伏售电收入。

  永武:百里长驱如画中游

  眼前跃然于湖面之上的,便是联通江西永修和武宁的永武高速。整个跨湖公路长达10公里,在此驱车行驶,犹如穿行在一副水墨山水画之中。

  全长104公里的永武高速,沿着庐山西海蜿蜒向前的路段长达60公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路驱车下来,整个庐山西海始终伴随一侧。

  东山村:青山碧水世外桃源

  东山村,过去是武宁最偏远落后的地方之一,但是在2012年永武高速通车后,东山村摇身一变成为江西滨湖第一村。如今,游客每天络绎不绝,登塔瞭望,即可一览高山大湖的壮丽景色。

  第二这里不断涌现新地标

  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赣州港,隐藏在森林湖泊之下的药厂,浴火重生的宇宙瓷厂……秉持着井冈山革命精神,江西的小伙伴干劲十足,不断突破进取,曾经的老区如今也有了国际范儿。

  “内陆明珠”赣州港

  目前赣州港开通的中欧班列,已经连接了中国和欧洲三个国家、中亚五个国家。今日,赣州港至塔吉克斯坦和赣州港至德国汉堡的两列中欧班列同时开通,再次打通了中亚、中欧“一带一路”物流新通道,搭建起赣亚欧大陆桥经贸文化交流新平台。

  在江西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计划的鼎力支持下,此处建成了全国内陆首个进境木材监管区,意味着进口木材不用在边境口岸排队,在赣州港就可以检验检疫。

  南康,全中国最大的实木家具制造基地。在赣州港的带动下,一个人口不足80万的小县城,和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起了买卖。南康家具产业集群产值从建设赣州港前的450亿元,达到了2016年的1020亿元。

  全球首条中药产品无人生产线

  在占地3000多亩的江中药谷中,几乎看不到厂房车间,因为85%的面积都被原生态的森林湖泊所覆盖,电路管网全部从地下通过,过滤后的污水形成鱼池景观,野生动物有几十种,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给生产的产品提供一个足够清洁的环境。

  而其生产车间被誉为全球首条无人化操作的中药液体生产线,位于地下15米深处,核心操作区域可以做到无需一人。五千年的传统中医药,以智能化工厂的形式重新亮相,就是对中医药本身更好的保护与传承。

  “凤凰涅槃”陶溪川

  2012年,景德镇计划整合原宇宙瓷厂现存资源,重新打造这个破败的老瓷厂。五年后,一座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的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孕育而生。承古塑今,曾经烧制出国徽瓷的窑房,如今成了创客汇聚的空间。景德镇这座老城,同样也迎来了又一次复兴。

  第三这里记得住乡愁

  当江西人说乡愁的时候,带着浓浓的古意。过去五年,江西一直在为留住村落记忆、传承乡土文化而努力。

  篁岭:晒秋民俗正养眼

  从空中俯瞰江西省婺源县的篁岭村,整个村庄数百栋的建筑,从坡面铺陈而下,高低错落。

  眼前这五彩斑斓的景色,当地人管它叫晒秋。圆圆的晒匾里,铺满的全是村民丰收上来的农作物,有辣椒、玉米、南瓜、茄子。这样的民俗,不经意间成为了篁岭靓丽的一道风景。仅仅是向游客展示这样的晒秋民俗,一年就能为当地村民带来人均数万元的收入。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多次强调江西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未来4年,江西将投入120亿,先后打造出2万个秀美乡村。

  会昌:戏剧小镇焕新生

  赖声川,著名剧场工作者。2015年起,他开启了每年一次话剧返乡之旅。在过去的两年,赖声川先后将他的两部话剧全国首演放在了家乡会昌。今时今日的会昌不仅有话剧上演,还有民俗游园,以及500年历史的赖公庙会。

  如今老街区的保护性建设正在进行,包括赖声川祖屋在内的153亩老街区将被“修旧如旧”,成为会昌未来的戏剧小镇。

  第四这里的小伙伴为自己打call!

  “哥开始赚钱了!”“我身后这块田全是我的”“姐可以回家睡美容觉了!”……人逢喜事精神爽,对于现在的生活,看看江西的小伙伴如何“数说”!

  江西电视台主持人 秦婧:

  五年前,江西只有一个国家级森林城市,而现在,全省十一个设区市当中,已经有七个国家级森林城市。五年前,江西有十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三十三个。

  地铁乘客 王俊楠:

  原来开车上班遇上堵车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地铁开通以后,全程只需要一刻钟的时间,非常方便。

  列车员 姜杨:

  五年前到北京需要十二个半小时,三年前到北京需要八个半小时,现在武九客专开通了,到北京只需要六个半小时,姐终于不用在车上熬夜,可以回家睡一个美容觉了。

  创业者 周毅博:

  过去五年,平均每年要吃掉三百多碗泡面,每天十二点前,从来没有回过家。公司最困难的时候,连续七个月没有挣过一分钱,但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哥开始赚钱了!

  种粮大户 胡秋生:

  我以前种了十一亩田,后来有一百五十亩,到现在为止有九百亩,身后这一块田全部是我的,我的种植面积在村里排第一。

  北潦河河北村河长 王启明:

  我认领河长两年零两个月了,自己管的河道六点五公里,以前我巡查河道一遍,收集到的垃圾四到五桶,现在我巡查一遍河道,收集到的垃圾一桶不到了。

  健身爱好者 欧阳俊飞:

  我这五年最大的变化是通过健身,体重从一百八十斤减到了一百四十斤,并且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妹子,来打个招呼!

  健身爱好者 喻艳华:

  嗨!我从一百二到了一百三了,哼~

  旅行达人 余萍: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走了中国的二十七个省市,出了四趟国,飞行里程六万公里。我用的都是我自己的钱,我没用我老公的钱,唉,这不会,真的是要上央视吧……

  小学生 毛可行:

  我五年长高了四十厘米,阅读了五六百万字的书,获得了十三个奖,挨揍的次数已经不太清楚了……

  滑翔伞爱好者 卢群:

  五年前我在另一个城市工作,一周只能看到两个蓝天,现在我回南昌,一周有六个蓝天,很平常,飞翔在蓝天的感觉很爽,我们南昌就是大“蓝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