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海关查证走私入境固体废物1.5万余吨

2017年09月24日 15: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9月24日电(记者王晓丹)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近日开展大规模专项查缉行动,一举摧毁一个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固体废物入境的犯罪网络,查证涉嫌走私入境的废塑料等固体废物1.5万余吨。

  2017年7月,深圳海关在对辖区企业稽查中发现,诚某塑胶有限公司申报进口32货柜废塑料,但该批货物并未实际运送到该公司工厂。这一反常现象引起稽查人员怀疑。该关缉私部门逐渐摸清以深圳诚某塑胶有限公司、三某塑料厂、金某塑料厂等企业为首的非法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废塑料入境的犯罪网络。

  9月21日凌晨,深圳海关缉私部门分别在广东深圳、惠州、东莞、佛山以及湖北、四川、甘肃等地同步开展查缉行动,一举打掉固体废物走私团伙3个,初步查证涉嫌走私入境的废塑料1.5万余吨。

  海关缉私部门介绍,经初步侦查查明,该走私网络涉境外订购、香港转运以及走私通关、境内物流等多个环节。案中,涉案货主团伙通过香港的“影子公司”在日本订购废塑料,再交由揽货和通关团伙利用其他企业的废塑料进口批文,从广州、黄埔等多地口岸进口废塑料,运输至深圳、惠州等地一些不具有加工生产废塑料环评资质的企业进行加工。该行为已构成走私废物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