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综述: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2017年09月24日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佘惠敏

  今年8月,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提前一年多完成原定的三大科学目标,我国量子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全面领先。

  今年6月,最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前两名。

  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高铁奔驰、“天眼”巡空、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密集亮相,呈现井喷态势。这既是新中国数十年积累的厚积薄发,也是5年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所释放出的动力和活力。

  绘制科改路线图

  《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方案》《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要求,研究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中办、国办于2015年8月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是中央关于经济体制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综合性改革方案之一,提出了到2020年需要完成的10个方面32项举措143项任务,给出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目前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实现时间进度近三分之一,任务完成近三分之二。”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近日表示。

  5年来,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范围从科研领域扩展至经济、社会等各相关领域,着力点从研发管理转向创新服务,受惠面从科技人员扩大到广大人民群众,改革的关联性、复杂性、影响力大大提高。

  科技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改革攻坚,要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在加强基础研究、完善科技计划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等方面,都出台了很多政策,而2017年是重要的一年,“要连接各项政策,打通各个环节,推动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

  打造创新中国队

  建设科技强国,关键在人才。

  “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让人才无后顾之忧,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的这番话,也是很多科研人员的共识。

  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了多项“激励人”“解放人”的重大举措——

  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出台《实施若干规定》、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这三部曲,让科研人员可以凭成果致富。《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构建了科研人员“三元”薪酬结构,让科研人员可以依法依规兼职兼薪。

  2016年底,西安交通大学“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以1.5亿元高价转让,其所得收益的70%就被用于对该技术研发团队的股权奖励。像这样的“激励”,在科研界越来越多。

  对人才来说,“激励”很重要,“松绑”也同样重要。

  过去,科研人员开几次会、出几次差、到哪去都卡得死。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为科研人员“松绑”,下放预算调剂权限,合并会议费、差旅费和国际合作交流费,让“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

  2016年3月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突出流程再造、分类评价和绩效导向,推行中长期目标考核,不仅优化了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还健全了人才顺畅流动机制。2017年3月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扩大了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拥有8100万科技工作者的中国,正在以人为本,打造创新“中国队”。中国对海外人才显示出强大的磁铁效应: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回国人数占到70%。

  激活经济新引擎

  一年来,中国创业者开发的各色共享单车,不仅走红国内各大城市,还开始进军海外市场。它不仅仅是自行车,还是一种融合了定位系统、移动支付、大数据等诸多科技成果的新型商业模式。

  共享单车是这几年中国科技飞速发展并将受惠面扩展到广大人民的实例之一,科技创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高涨,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发展壮大。截至2016年底,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10万家,达到10.4万家。1987年全国只有两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2016年底,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有3255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签订登记技术合同320437项,成交金额达11407亿元,首次突破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5.97%。

  这样的高速发展,也与近年来的科技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2014年11月,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三部委联合实行“中央级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上海药物研究所被列为全国20家试点单位之一,试点时间为期一年。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说:“我们用制度创新激励成果转化,让这些高附加值的原创新药上市提速,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

  改革的效果立竿见影。该所2015年共有15项新药研发成果成功转让,合同总额超8亿元,是此前5年的成果转化总和。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5年来,全面深化的科技体制改革,正在让这柄国之利器焕发出熠熠光芒,打造出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新引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