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贷公司生存困境:不良贷款率7.18% 每家公司仅20人

2017年09月23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小贷公司生存困境揭秘:不良贷款率7.18% 平均每家公司仅20人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一叶知秋。伴随新三板40家小贷公司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全国小贷行业的生存概貌也呈现在我们面前。

  第一网贷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40家小贷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下降16.19%;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9.4%;净资产收益率3.50%,同比下降0.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7.18%;平均员工人数仅为20.13人。

  能够挂牌新三板的小贷公司大都是小贷行业中的佼佼者,从其业绩可以看出,整个小贷行业的境况更不乐观。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目前全国小贷行业资源闲置、低风险低收益资产情况比较严重,不良贷款、收益跌宕起伏较大。优惠政策多,但政策福利被充分享受的少。小贷身份和资金来源根本性突破仍属“水中月镜中花”。

  营收、净利同比下滑

  公司平均员工仅有20人

  第一网贷小贷大数据系统显示,截至8月31日,新三板46家小贷公司中,已有1家跑路、5家退市,正常运营的有40家。

  上半年,40家小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5亿元,同比下降16.19%。小贷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1736.57万元,其中,商汇小贷、宏达小贷营收超过5000万元,营收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20家,营收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13家,500万元以内的5家。10家营收增长,30家下降,其中,滨江科贷、黔中泉、宏达小贷、诚信小贷营收增长10%,4家营收下降40%以上。

  从净利润看,上半年40家小贷公司实现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9.4%。小贷公司平均每家净利润991.15万元,其中,实现盈利的37家,亏损的3家,泰鑫小贷、龙腾农贷、正新农贷净利润同比增长100%,泰鑫小贷以增长743.26%拔得头筹;净利下降50%以上的有6家,天秦股份净利润同比降幅高达1658.24%。这些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因是收入下降,或者坏账准备的“调剂”。

  从其他主要经营指标看也不乐观。上半年40家小贷公司平均贷款余额3.02亿元、员工人数20.13人、总资产3.51亿元、不良贷款余额2,166.18万元;净资产收益率3.50%,下降了0.4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19.87%,提高了0.93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

  有小贷公司热衷理财

  40家小贷公司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7.18%,由于不良贷款率高企,有的小贷公司甚至患上了贷款恐惧症,热衷于低风险、低收益资产。棒杰小贷期末货币资金3087.29万元,权益性投资3100万元,购买信托产品6000万元。董事会还授权经营层在不超过9000万元(占注册资本30%)的限额内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短期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在单笔不超过7000万元的额度内使用闲置资金参与国债逆回购业务。二者合计,今年上半年实际发生额在1亿元以上。

  东方贷款上半年营收下降18.32%,净利润下降51.34%。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投资金额可以在5000万元以内滚动使用,今年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3000万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至期末剩余理财本金1300万元。该投资银行理财产品1300万元,期限近2年(2017年1月24日至2018年10月16日)。

  资产减值准备的变化导致小贷企业收益起伏较大,这也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管理、风控能力令人担忧。例如,滨江小贷上半年亏损30.71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25.51万元,其主因就是资产减值损失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增加了128.33万元,增幅 49.41%,导致企业由盈变亏。

  从新三板小贷公司与小贷行业对比看,更能说明目前整个小贷行业的困境。一是从业人数看,专业人才匮乏,员工流动过于频繁。新三板小贷公司平均员工人数为20.13人,比全国小贷业从业人数多61%。二是从平均实收资本看,新三板小贷公司平均实收资本22176万元,比全国小贷业多132%。三是从平均贷款余额看,新三板小贷公司平均贷款余额30175万元,比全国小贷业多171%。四是虽然绝大多数小贷公司除股东出资外,很难获得银行授信等其他渠道的资金,但是新三板小贷还是比全国小贷行业好很多。

  另外,包括国汇小贷、鸿丰小贷、阳光小贷等新三板小贷公司已取得了网络小贷的牌照。对于有技术、有大数据优势、风控能力强的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无疑是一个好的机会,但对于大多数小贷公司来说获得牌照的意义不大。小贷公司如果连本地的业务都做不好,跨地域的网络小贷业务更难做。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