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启动 拓深国际人文协作

2017年09月22日 2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煜欢

“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启动拓深国际人文协作

“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 王远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见习记者张煜欢)“书籍是帮助不同文明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桥梁,各国图书馆以文献为载体开展馆际交流,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共享不同国家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同时,携手创造美好未来。”22日,“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在浙江杭州正式启动。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联盟的建立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文化交流和技术合作,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推向新的台阶。

  记者了解到,“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由杭州图书馆发起,目前已得到波兰、马其顿、立陶宛、黑山、爱沙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保加利亚等10个国家36家图书馆的积极响应。该联盟将通过文献资源共享、馆员互换学习、信息化技术合作等形式,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图书馆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各城市间的人文交流,也助力浙江杭州打造成为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宣读联盟倡议书 王远 摄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宣读联盟倡议书 王远 摄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宣读《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的与会嘉宾,欧盟、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以及国内公共图书馆馆长等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该联盟倡议的发布。

  该联盟的成立得到了来自中东欧各国图书馆馆长的祝福。马其顿圣克里门特奥赫里德国家和大学图书馆馆长认为,身为图书馆,分享信息和知识、增进文化交流是首要宗旨。“该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国际图书馆间合作效能的提高,也将有利于促进图书馆项目、教育模式、跨文化交流等多个图书馆领域的协作。”

  保加利亚索菲亚市立图书馆馆长则表示,“作为中国《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组成部分,我们高度赞扬杭州图书馆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所做出的努力。我们坚信在这样的引领下,将会极大地促进国际图书馆领域的资源共享、文化交流。”

  在发布仪式上,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还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筹备工作和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褚树青表示,2017至2019年,杭州图书馆将广泛吸纳联盟成员,以开放的态度继续向中东欧各国发出邀请,欢迎更多优秀的图书馆加入联盟。“同时我们还将举办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明确联盟内部管理体系,并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理事会。”

  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已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计划于2018年10月在杭州举行。届时各国代表将正式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宣言》,围绕“公共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积极探讨公共图书馆的未来,增进彼此间的理解、交流与合作,共话人文交流美好蓝图。

  据悉,作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期间的活动之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在该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摄影图片展。该展共展出100幅展现杭州历史文化传统、市民生活风貌和后G20时代城市风采的摄影作品,以及50幅反映中东欧16国历史文化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文化交流的摄影作品。(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