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洗钱要保管好自己的金融账户

2017年09月22日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到反洗钱,不少人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事实上,洗钱相关的违法犯罪已频频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偷税骗税、恐怖活动、地下钱庄等。

  近日,快钱公司按照人民银行的指导精神,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专题系列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将反洗钱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并呼吁公众加强反洗钱意识,与金融机构相互配合,共同维护金融环境安全稳定。

  具体来看,洗钱主要是指将犯罪所得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隐瞒或掩饰起来,使这些收益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和过程。常见的有五类洗钱手法,包括利用金融机构伪造商业票据、利用银行存款的国际转移进行洗钱;通过投资办产业和商品交易活动的方式;走私、利用“地下钱庄”和民间借贷转移犯罪所得,等等。

  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洗钱?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钱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账户不仅是个人进行金融交易的工具,也是国家进行反洗钱资金监测和经济犯罪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贪官、毒贩、恐怖分子以及所有的罪犯都可能利用他人的账户以及他人良好的声誉作掩护,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因此,公众一定不要轻易将自己的账户借给他人使用,同时也应当牢记以下常识,避免成为洗钱分子的帮凶。

  首先,为防止他人盗用自己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应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身份识别。比如,在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时一定要如实填写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等,同时回答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合理提问。

  其次,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和金融账户,不要出租出借自己的账户,也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以防为他人提供洗钱便利。

  再次,进行大额交易时,不要为规避监管标准拆分交易,这样既可能引起反洗钱资金监测人员的合理怀疑,又可能增加自身的交易费用。

  最后,金融交易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同时,也要积极支持国家反洗钱工作,勇于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