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四智库联合发布《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研究报告

2017年09月22日 1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 9月22日上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欧盟布鲁盖尔研究所、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四家全球高端智库,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欧盟经济关系2025:共建未来》研究报告。报告旨在分析当前中欧经贸合作的现状,为未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探索方向和路径。四家智库主要负责人及中欧双方前高官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对成果进行介绍并发表演讲。

  研究报告指出,中欧是重要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从1975年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双边关系以来,中国、欧盟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和主要进口来源地。中欧双方一致相信,有效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多边主义应成为全球治理的核心。

  研究报告认为,在当前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欧更应思考如何全面深化双边经济关系。增加中欧之间以及对第三方开展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促进双方在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全球治理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全方位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协作。不仅将机遇和成果惠及青年人、小企业和普通民众,而且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提升本国及全球的经济社会福利水平。

  鉴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研究报告承认中欧在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和经济体制等方面存在差异,希望双方在涉及自由公平贸易、双向投资、市场准入方面增进互信,加强沟通,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欧积极推动能源与气候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容克计划”的对接、科技创新和人文交流等合作,为此特提出八条建议。一是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尽早达成中欧双边投资协定。二是在中欧BIT谈判达成后,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三是借助“一带一路”平台进一步扩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四是深化中欧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合作。五是聚焦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新突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展双赢多赢合作。六是支持中欧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七是继续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完善世界经济秩序做出应有贡献。八是探索中欧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机制。

  研究报告历时一年半,分别在布鲁塞尔、北京、伦敦、香港举办四次专题研讨会。在研究过程中,联合课题组听取了中欧著名经济界人士、企业家及专家学者的意见。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