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高速路八天免费通行 日均交通量或超240万

2017年09月22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高速路八天免费通行日均交通量或超240万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绘制绕行路线图。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2017年“十一”假期期间,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北京市交通委今天表示,预计假期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将可能达到或超过240万,同比增长约10%,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以及京藏高速、京开高速等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尤为突出。

  中秋国庆连休连续八天免收高速通行费

  据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2017年“十一”假期是2012年实行免通以来第二次连续八天的假期,首次中秋节出现在假期中期,北京市域内所有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017年10月1日0时至10月8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ETC车道维持现行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额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其余普通车道维持现行领卡、交费通行模式,对小型客车免费放行。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绘制绕行路线图。 杜燕 摄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绘制绕行路线图。 杜燕 摄

  预测假期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同比增长10%

  由于2017年中秋节出现在国庆假期中期,预计假期北京市高速(收费)公路将面临突出的交通运行压力,交通量将延续近期高位攀升走势,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预计“十一”假期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将可能达到或超过240万,比去年同期(218.55万)增长约10%;高峰日交通量将有望接近或突破今年五一假期首日创下的历史最高值(259.38万)。

  预计交通压力分布依然呈现不均衡的特点,“十一”假期旅游出行交通需求将可能较为旺盛,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交通将会比较集中,可能发生交通拥堵。京藏高速、六环路、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等常态压力集中的高速公路交通压力仍将较为突出。

  主收费站设小客车专道方便免费通行

  为了提升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免费通行期间,全市市域内各收费公路的主收费站将根据实际交通流量及车型分布情况设置专用通道,小型客车专用通道不少于车道数(不含ETC)40%。有条件的匝道站也将设置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

  多种方式导流缓解收费公路拥堵

  免通期间,当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交管部门采取分流、导行等措施。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车流高峰时段,收费站保证100%开道率,保障车辆快速通过。因出现特殊情况造成滞留司乘人员在收费公路长时间滞留时,相关部门将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收费站区滞留司乘人员服务工作,服务区将为休息车辆或滞留车辆提供加油、饮水、食品、免费休息等基本服务。

  多种服务措施并举保障市民欢度小长假

  为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交通部门将及时为广大市民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市交通委的实时路况信息和服务信息将通过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告知,为市民朋友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及路线提供参考。

  此外,路政路产养护部门将加大道路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收费公路各大桥区、站区和匝道出入口,及时发现道路通行安全隐患,修复路面坑槽及沿线撞损设施,保障车辆安全通行。

  北京市交通委提醒市民,假期间重要景区景点周边交通将会比较集中,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需自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高峰时间和拥堵路段。(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