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创驱动福建泉州青年创业潮 传统+创意成新引擎

2017年09月21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双创驱动福建泉州青年创业潮传统+创意成新引擎

  和古典茶文化完美融合的轻时尚元素吸引了不少创业的年轻人聚集分享创意。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9月21日电 (记者 孙虹)21日,为期7天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称“全国双创周”)在全国各地及海外分会场纷纷落下帷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80后”、“90后”青年创业的经济新风潮。

  在泉州丰泽区举办的福建分会场上,广大青年创业者齐聚一堂,一同分享包括创新创业成果展、大咖高峰对话会、WOW嘉年华、创业挑战赛、创客面对面在内的双创活动项目。

  姜璐便是这群泉州青年创业者的一员代表。有趣的是,来自东北的她竟然爱上了“福建茶”,在传承古典茶文化中,借助文创的力量,打造了集文创、商务、艺术、养生等为一体的高端生活驿站——春山凌烟。

  “用时代的元素,去记录传统茶文化的精髓。”姜璐特意选择在全国双创活动周最后一天,开启春山凌烟新的征程,“从爱上茶的那一刻开始,就和团队伙伴们想创一个不一样的茶会所,梦想一坚持就坚持了很多年”。

  与众多茶会所不同的是,轻时尚元素出落在春山凌烟的每个角落,和古典茶文化完美融合。无论是明暗相间的空间隔断,或是恬淡绿植、宁和家具等,都私藏着清雅古韵和空灵美学,而它的每一泡茶都来自制茶大师的古法传承炮制,再加上新意的设计和包装,让传承对话创新,打上时代的印记。

  “我们想让更多的青年创业精英通过这个创意的平台,汇聚在一起,共享创业经验。”姜璐称,在传统的文化或实业经验基础上,去突破和创新,是和她一样众多青年创业者创业的第一选择,她和团队打造春山凌烟的初衷是和创业者分享传承与新意。

泉州乃至福建的青年创业潮不断生成和壮大,并通过市场实践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孙虹 摄

  泉州乃至福建的青年创业潮不断生成和壮大,并通过市场实践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孙虹 摄

  和姜璐一样,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互联网技术”创业的福建省嗒嗒用车科技有限公司企划总监张阳阳,在传统中打破行规的福建皇品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灿明,将旅游文化线上线下结合的泉州市绘旅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梓瑜,和大学好友联手从零开始构筑电影梦的西窗影视80后青年导演杨木生……这些“传统碰撞创意”的创业端口,让泉州乃至福建的青年创业潮开始不断生成和壮大,并通过市场实践取得了优秀成绩。

  “茶,温润而绵柔,上善而泽远,在经历微苦而涩后,自有一番甘甜回味,就像我们的为人,和创业的初衷,虽然艰辛,但却乐此不疲,有梦就去闯。”姜璐说春山凌烟的茶、景、人都有美丽的喻意,都代表着青年创业的梦。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历史底蕴深厚,民营经济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近年来,泉州更是积极充分发挥区位、人才、资金等优势,从政策扶持、平台搭建、人才培育、融资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致力打造“双创热土”。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可清在双创周活动中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创”的研究、宣传、推进工作。2015年,福建率先出台“双创十条”措施,立足于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改革创新、注重实效,从营造氛围、构建空间、培育主体、强化服务等方面为全省创业创新提供支持。(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