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走进质量时代 参事室、质检总局联办国是论坛

2017年09月21日 2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7国是论坛”21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侯建国,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致辞。本届论坛以“走进质量时代”为主题,国务院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地方政府参事及有关专家学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企业家、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

  万钢在以“提升创新发展质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实施推动力度前所未有。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的深刻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目前科技创新进入了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科技创新与“双创”的融通发展,形成“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有效结合的良好格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与政府多年来对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的前瞻部署和持续投入密不可分。

  万钢强调,当前我国科技创新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必须把提高创新发展的质量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位置,把质量优先的理念渗透到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为此,要依靠应用基础研究的突破,实现产业发展的跨越,我们应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力争在若干领域实现突破,推动产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要以体制机制的完善打造高质量的创新系统,在单项科技创新成果突破的同时,更加重视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高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另外,万钢也指出了质量标准在“双创”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质量为先、工匠精神对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的指导意义。

  侯建国指出,把我国经济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动员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他强调,要加强各级政府与行业、企业质量技术体系的融合发展,形成泛在协同、准确统一、可靠高效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加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国际交流合作。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督促企业落实质量责任,提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消除国内外产品质量差距,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要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动员各方力量推进质量提升。

  王仲伟指出,走进质量时代,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只有全面提升质量,才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政府参事要围绕提升质量积极建言献策。

  质量乃国之要事、民之所向,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已成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识。本届国是论坛围绕三个专题进行圆桌对话,分别为“提升供给质量 走进质量时代”“开动创新引擎 建设质量强国”“弘扬工匠精神 勇攀质量高峰”。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论坛的参与度,集众智,汇众力,本次论坛还通过中国政府网开展了“质量强国怎么建,我向总理说句话”专题留言征集活动,相关建议的情况分析在论坛上进行了展示。

  “国是论坛”是国务院参事室的年度主题论坛,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每年邀请政、参、学、企及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论坛主题,通过深入研讨、跨界交流,凝聚共识、共商国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