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驼队”跑出了“精气神”

2017年09月21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从各地运行情况看,中欧班列带来的溢出效应远高于当下产生的经济效应。其中,中欧班列(义乌)不仅率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还在不断扩展其经济绩效和影响力。

  从中欧班列(义乌)的发展历程看,政府的重视是确保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前提。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成为义乌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勇立潮头、勇当标兵”的重要抓手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及国际陆港城市的重要载体,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省“义甬舟”大通道建设战略的具体实践。

  因地制宜、创新实干,是中欧班列(义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中欧班列(义乌)在开设之初,就采取市场化方式实现了对各类资源的整合,由此形成了显著的叠加效应。特别是负责中欧班列(义乌)运营的平台公司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为中欧班列探索常态化运行和提升造血功能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门口,一座手摇拨浪鼓、肩挑小百货走四方的“货担郎”雕塑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正是靠着这些走村串巷的小生意人,义乌创造了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再到现在“无所不有”的奇迹。中欧班列(义乌)快速发展的背后,正包含了义乌人敢为天下先、为人所不为的开拓精神。3年来,穿梭在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极大提升了义乌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及人文交流,成为义乌谋求更大发展的改革之路、开放之路、富民之路。

  30多年前,发端于义乌的“鸡毛换糖”精神,造就了义乌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的奇迹;如今,呼啸前行的中欧班列赋予了它们新的时代内涵,并将成为重塑区域发展和城市未来的新力量。(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 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