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系统上线

2017年09月20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 沈则瑾)上海工商部门日前上线上海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系统。

  该系统是上海各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综合执法的统一信息平台,其建成上线标志着上海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了向一支队伍、一个程序、一套文书、一个系统的规范转变。

  据介绍,该系统包括案源管理、案件管理、辅助功能、纠错管理4大功能模块,涵盖线索处理、立案、调查、强制措施、处理决定、执行、结案归档等执法办案的全部流程。操作界面上,按照“待办”“已办”进行事项管理,将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根据各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权限分工,自动分配至相应的经办人员,相应操作痕迹全程记录。重要法律文书必须在系统流程中生成,纳入计算机系统管理,最大限度保证执法的公正、透明。同时,从便利操作的角度,设置了流程树、案件纠错、跟踪、查询等辅助功能。

  该系统的正式上线,将结束上海各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工商、质量技监、食品药品监管、物价等不同案件信息系统之间来回切换的烦恼,实现了通过一个信息系统即可处理多个领域执法案件的建设目标,体现了上海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敢为人先的气魄与时不我待的精神,对于促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统一性和规范化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