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跌逾百基点 创下逾两周新低

2017年09月20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30,较前一交易日走低111个基点,创下逾两周新低。与此同时,19日16点30分日间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报6.5859,较上一交易日下调241个基点,也创逾两周新低。

  过去一周多以来,美元温和反弹。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对美联储在今年底加息和“缩表”预期攀升,这些因素支撑了美元反弹,人民币因此承压。媒体援引瑞穗银行分析师张建泰的话称,随着人民币看涨的情绪减退,美元/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将更容易受美元趋势的影响。

  8月,人民币对美元呈现明显上涨趋势。不过,从上周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走势开始有所回调。上周,人民银行调整了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和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执行正常准备金率的政策,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降为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央行此举背后所反映的监管态度调整,可能会激发部分市场参与者做空人民币的动力,从而对人民币过快升值产生一定抑制作用。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此前表示,此前这轮人民币升值确实快于其他国家货币,随着美国宏观经济向好,中国经济指标边际趋缓,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空间非常有限。大部分市场人士也表示,未来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主基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13日在“人民币和外汇市场论坛”发言时表示,人民币汇率会更具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个方向不会改变。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坚持优化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为特征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引导实体经济更多使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相关货币,进行贸易投资和结算。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未来在国内经济基本面更加稳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环境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保持稳定有序、基本平衡的格局。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