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7年9月11日-9月17日)

2017年09月18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京:双创示范基地扩容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近期扩容,北京市推荐的顺义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批成为区域和企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北京“双创”示范基地已达20家,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其中区域示范基地2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5个,企业示范基地13个。

  内蒙古:开启创新创业活动周

  从9月15日开始,内蒙古举行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年活动周采用政府搭台、多方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创客空间、创业联盟、创投机构等各类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作用,与政府部门相互借势、共同协作,合力搭建创新创业工作展示与交流平台。

  广东:广州拥有2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 

      

  安徽:大力发展互联网创新经济

  9月13日,安徽省政府与腾讯公司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在智慧产业发展、智慧民生服务、打造互联网“双创”平台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合作,大力发展互联网创新经济,提升安徽经济社会各领域互联网应用水平。

  宁夏:人才综合服务云平台上线运营

  9月12日,地方人才综合服务平台——“银川人才云”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主导建设,集人才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人才招聘、企业需求对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用户通过手机App即可完成人才搜索、简历投递、工作洽谈等程序,将极大提高人才利用效率,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海南:海口综保区冷链仓储项目投用

  9月11日,中铁国际(海南)食品冷链中心项目在海口综合保税区举行开业仪式,这标志海口综合保税区首个保税冷链仓储项目正式运营。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面积49亩,仓储容量为2万吨,配有分拣加工车间2600平方米、商品展示及办公区域2000平方米。

  贵州:加快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9月12日,贵州省召开加快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面向生产端建设产地型冷库,面向销售端建设市场型冷库,面向运输环节扩充冷链运输车数量,力争到2017年底,实现全省冷链物流中心全覆盖;到2019年底,实现乡镇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预冷全覆盖,全省冷库库容达160万吨。

  广西:与多家企业展开多领域合作

  9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分别与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建设集团、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投资建设,重点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农产品冷链运输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上海:提前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来自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消息,目前上海已有449家定点医院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功能。外地来沪就医的参保人员,可凭本人二代社保卡,按规定实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个人无需全额垫付住院医疗费用后再回当地报销。

  青海:贷款余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 

      

  河南:面向海外招才引智

  9月1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开幕,会议期间,欧美同学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合作共建、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等方式达成16个招才引智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开发、生物医药、网络经济、节能环保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四川:“旅游+”释放转型发展新动能

  9月13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在成都开幕。会前,成都举办了旅游投资项目推介会,仅6个重点项目就揽金逾600亿元。四川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旅游+”理念,拉动经济增长。近5年来,四川旅游经济每年以1000亿元以上的跨度前行,正朝着万亿元产业迈进。 

 

  云南:西电东送前8个月增送184.4亿千瓦时 

      

  新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来自新疆发展改革委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疆民间投资完成1960.96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22.8个百分点。近年来,新疆持续在规范精简行政审批、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增加金融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山西: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大力度

  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今年山西将首批淘汰煤电落后产能83.6万千瓦,涉及6家电厂10台机组。为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在关停落后机组的同时,今年山西在建煤电机组中将有1608万千瓦违规项目停建、746万千瓦推迟项目缓建。

  浙江:医疗互助普惠1487万职工 

     

  甘肃:启动“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厅近日下发《关于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凡在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都要进行清理,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

  山东:7项措施压减煤炭消费量

  近日,山东开始实施“一去二停四推进”7大措施,全年计划压减粗钢产能527万吨、生铁产能175万吨,年内全省将净压减煤炭消费量2706万吨以上。“一去”是尽快完成钢铁行业去产能,“二停”是加快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加快关停淘汰燃煤小锅炉,“四推进”是推进违规电解铝项目清理、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工程、推进电源结构调整优化、推进冬季错峰生产。

 

 

9月12日,山东省日照市开通日照至中亚集装箱国际班列。(新华社发) 

  河北:划定南水北调工程水源保护区

  河北划定完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方案,一期工程总干渠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面积为112平方公里,二级水源保护区面积为110平方公里。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北段担负着向北京、天津及河北中南部地区城镇生活供水的重要任务。

  湖北:56个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有序推进

  9月1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召开“湖北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2017年底前须完成的56个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将按期落实到位。目前,已完成整改14个,16个整改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其他整改任务有序推进。为此,湖北制定了“1+1+N”整改方案体系,梳理形成了4个方面18项84个整改任务,明确了264条具体整改措施。

  福建:部署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9月1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研究通过《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部署开展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工作,围绕“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优、审批环节最简、审批时限最短”的改革目标,从6个方面提出具体的规范和标准,并逐项进行分解,细化为34项项目标准、75项操作规范。

  天津: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天津市工信委会同天津市发改委编制的《天津市贯彻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指南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天津将建成国内技术领先、产业链条完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信息产业作为天津市的优势支柱产业,已成为天津实现创新驱动、加速转型、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江苏: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长20%

      

  黑龙江:推进河长制治理保护河流生态

  黑龙江省全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全省五级河长体系基本建立。设置河长39508人,印发了《黑龙江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试行》,河湖分级核查全面推进,并将河长制列入地市和省直责任部门考核目标。

  重庆:自贸区推出141条创新措施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半年来,推行“政策+项目”清单工作法,共推出141条创新措施,在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推进长江经济带与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方面初见成效。今年1月至7月,自贸试验区全域落户项目385个、新增企业7813户,占全市比重10.9%。

  辽宁:东北最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日前,10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大连庄河市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东北地区一次备案、一次建设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超过8亿元,年发电量超过1.3亿千瓦时,每年能节省4.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0.4万吨。

 

  湖南:前8个月进出口总值1419.1亿元 

 

     

  陕西:提前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9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已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2016年底,农民持证率达到97%以上,提前完成任务。

  西藏:拉萨规划城市空间布局

  拉萨市东环线北线建设项目获批,初步规划道路全长18公里,桥梁8座、隧道1座。未来5年,拉萨市城市建设将围绕“东延西扩南跨北联、一城两岸三区”空间结构布局。届时,拉萨将打造3个至5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副中心。

  江西: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日前公布,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内再取消或下放一批制约企业生产、投资经营活动和群众办事不便的行政权力事项,逐步实现省内设定行政许可事项“零审批”。

  吉林:推出“冰雪令”招揽长三角游客

  日前,吉林省与浙江省共同开启“千万游客互换行动”,吉林向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推出全国首个“冰雪令”,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该地区游客到吉林省内4A级及以上景区享受门票半价等优惠。

    相关评论:双创成为经济发展活力之源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