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个月累计达23.9万亿元 民间投资快速回升亮信心

2017年09月16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 阳

  9月15日,北京大兴区新机场中段盾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盾构机吊装设备。当日,直径8.8米的大盾构正式下井首发,标志着新机场轨道线盾构掘进施工拉开帷幕。新机场轨道线工程是北京首个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轨道交通项目,采用城际铁路标准,应用新型市域车组,设计时速最高达到160千米,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开栏的话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整体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本报今日起推出“读数据 看活力”专栏,针对近期发布的投资、企业利润等有关数据,从多角度、多维度观察中国经济,深入解读数字背后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作为反映市场经济活力最直观的指标之一,民间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

  多年来,我国民间投资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增长,对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民间投资目前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超过六成,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去年,民间投资增速滑落至个位数并一度在3%左右徘徊,引发了市场人士的担忧。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密集开展多部门联合调研、督查,对民间投资下滑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提振了民间投资信心。

  “降门槛”“清壁垒”打开更多大门

  今年前8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虽仍低于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总体上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发展趋势,并与宏观经济增速大体保持了一致性。下半年,随着系列政策和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民间投资增速有望保持良好势头,但从长远来看,激发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仍须继续努力。

  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不断增加,经济景气度有所回升,为民间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对民间投资增长形成了有效支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民间投资累计达23.9万亿元,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7%,与前7个月持平。民间投资增速虽较前7个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但基本维持合理的波动范围之内。从民间投资增速变化趋势看,民间投资摆脱持续下滑、步入平稳复苏期的态势初步确立。

  “从目前情况看,民间投资回稳态势是有一定基础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市场供求关系的总体趋好、市场活力的有所改善等外部环境得到改善,为民营企业的投资和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

  “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场准入限制减少、PPP项目加快推进等举措,也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商机,带动了民间投资的回升。

  随着经济运行环境的改善,实体经济生产平稳,工业企业效益进一步回升,企业投资信心不断加强,投资意愿也较以往大幅提高。

  随着相关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民企投资信心还将进一步增强。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等在内的多个政策文件的出台,对广大民企形成了实质性的利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民间投资增速变化与市场预期有关,比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出台,给广大市场主体带来了良好的市场预期,必将对民间投资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深耕细作”解决老矛盾新问题

  “扩大民间投资、增强民营经济实力,是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民间投资发展的一些老矛盾、新问题相互交织,提振民间投资须做好“深耕细作”。

  据悉,目前我国民间投资中约有50%是制造业投资,因受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制造业生产成本的攀升挤压了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而在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又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因素影响。

  “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低,正是影响当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孟玮表示,找到了症结,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出的“药方”就是“精简手续、引导方向、授信评级、守信履约”——

  精简手续,就是要抓紧精简合并投资项目报建审批,逐项梳理核查已报审的民间投资项目,做到限时办结。

  引导方向,就是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合理回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

  授信评级,就是要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优化授信管理,丰富循环贷款等金融产品,严禁金融机构贷款附加条件;鼓励各地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

  守信履约,就是要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确保企业投得放心、安心。

  此外,中央财政今年还安排了7亿元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地方开展PPP项目前期工作,有关部门公布了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以更好推动PPP项目落地实施。除国家层面连续出台政策举措促进民间投资外,各地方政府新一轮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也在密集酝酿出台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院许召元表示,当前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为民间投资创造新空间,同时继续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作为促进民间投资的着力点。更重要的是,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作为推动民间投资最重要的环节,为民间投资长期可持续发展构建制度基础。

  让“发动机”澎湃有力

  以全社会投资60%的比重,创造了80%的社会就业,民间投资被称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发动机”。专家表示,未来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依靠改革的力度,促升民间投资的“温度”,让民间投资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大多数民企来说,当前最需要的已不再是政府的特殊政策支持,平等的机会和公正的市场环境就是最好的支持。今年上半年,重庆、福建、天津、上海、广东等11个省份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综合上述地区情况看,当地在降低投资门槛、提供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精准施策,对民间投资增长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以广东省为例,实行备案管理的项目数量占企业投资项目总数约九成,90%以上的项目办理均可在县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完成。由此可见,当务之急仍是要加快推进国家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改革的好举措落地生根。

  在近日开展的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中,“不是手中没钱,而是不知钱往哪里投”的现象,引起督查组的关注。许召元表示,民间投资活跃程度已成为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志,但简政放权并不是“一放了之”,鼓励民间投资不能只看投资规模和速度,更要看质量,要引导民间资本投向符合消费升级、绿色环保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专家表示,要为民间投资营造一个界限清晰、规则明确、前景可测的市场环境,才有可能真正提高民间投资的市场意愿,提升民间投资的活力和信心。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拓展民间投资的渠道,鼓励民间资本更多进入创新发展领域。

  “总体看,提振民间投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研究员刘立峰认为,国家层面现有的政策法规及改革举措已涵盖了民间投资的方方面面,要避免出现以文件贯彻文件、政策悬空等现象,尽快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