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创新峰会2017盛大来袭

2017年09月15日 21: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15日讯(记者 张伟)9月15日,全球创新峰会2017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盛大来袭,国内外政府要员、大企业风云人物、独角兽创业者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开放创新共享共赢。

  作为双创周北京会场重点活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明星活动,全球创新峰会邀请全球创新高地的政府机构、大企业、创业者、投资机构,围绕全球创新创业前沿命题,碰撞思想,交流共振。全球创新峰会2017以“Open for future”为主题,邀请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张博,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邹果庆,FESCO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第一事业部总经理曹联华,丹麦创意杯创始人/CEO之Rasmus W.Tscherning,新西兰都惠灵顿创意总监(Creative HQ)多项加速器项目负责人 Brett Holland,北京银行管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中兴,围绕大企业开放创新、融通合作、未来科技,开展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深刻洞悉双创趋势,为与会者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现场还发布了国内首个系统全面总结500强企业在京开放创新实践的报告——《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北京)》。

  海淀区副区长王卫明莅临全球创新峰会2017的现场,并发表致辞。王卫明副区长表示,北京紧紧围绕“三城一区”的主平台,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关村科学城作为“三城一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重大。海淀将聚焦定位,聚焦先行先试改革,聚焦原始创新,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聚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聚焦国家科技金融中心建设,聚焦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聚焦创新型城市形态建设,聚焦跨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国际化发展,发挥“三城一区”领头羊作用,打造首都发展新引擎。在一系列部署中,海淀致力于引领全国双创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需要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希望各位企业代表和专家,通过全球创新峰会的平台,更加深入的参与到海淀区的科技发展当中,共同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能量。

  风云人物齐聚一堂,畅谈产业双创新时代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发展,大企业以更加积极、更深程度参与双创,连接起创业企业、高校院所等各方主体,推动科技与经济、双创各方主体融通发展,打造双创生态闭环,塑造产业双创新时代。

  在首先进行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以“小米的创新”为主题,提到小米依靠核心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坚持“互联网+”理念,发展平台经济,孵化一批智能硬件项目,带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以“以科技创新开启中国企业大发展的时代之门”为主题,提到为应对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创新周期,北汽集团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推动技术、体系和人才全面升级,最后发出中国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的时代倡议。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张博,介绍了滴滴从用户体验出发,运用深度学习技术,通过滴滴Brain、红绿灯优化和潮汐车道等智慧交通产品,预测全城出行需求,实施调整和优化区域交通状况,改善人们出行体验,向与会者描绘智慧交通的美好未来。

  在稍后举行的圆桌对话中,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邹果庆,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中兴,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第一事业部总经理曹联华,丹麦创意杯创始人/CEO Rasmus WiinstedtTscherning,新西兰创意总部(Creative HQ)多项加速器项目负责人Brett Holland嘉宾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人工智能、开放创新等议题,开展热烈讨论。

  重磅报告正式发布,助力开放创新新格局

  随着全球科技变革加速,新一轮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技术创新、产业跨界速度不断加快,大企业技术创新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大企业无法仅靠自身力量完成内部创新改革,开放创新越来越成为大企业的战略选择。

  中关村创业大街作为全国双创的策源地,联合新华社《金融世界》共同发布《大企业开放创新报告(北京)》,首次系统全面总结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在北京开放创新的做法和模式。同时配套发布图书《新浪潮:大企业开放创新实践》,为同行者提供借鉴,为后继者提供参考,助力大企业更快、更好、更深地推进自身开放创新进程。

  海淀双创持续升级,引领双创发展新潮流

  2016年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将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提升为国家战略。海淀区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新征程上,坚持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两大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关村科学城,集聚全球创新创业要素和主体,引导大企业深度参与双创,推动双创持续升级,引领全国双创发展潮流。借助全球创新峰会的契机,搭建与全球创新创业力量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实现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的共享融合,助力海淀创新发展。

  【关于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7】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7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生态”为主题,主体活动历时11天,将通过一系列精彩的创新峰会、论坛沙龙、路演竞赛等活动,集中展示以中关村核心区(海淀)为代表的当今世界创新创业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集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引领国际创新创业潮流趋势。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