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8月M2增速8.9%创历史新低 连续第7个月放缓

2017年09月15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5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4.5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11.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6万亿元,同比增长6.5%。当月净投放现金422亿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8.9%的M2增速再次创下了历史新低,且为连续第7个月增速放缓。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解读,M2增速放缓将成为新常态。这位央行负责人说,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监管逐步加强,金融体系主动调整业务降低内部杠杆,表现在与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对于M2增速放缓要加以重视,不能轻描淡写地用一句简单的话加以评判,当然也不必忧心忡忡。连平说,M2增速放缓具体表现为同业、资管、表外及其他等影子银行活动高度相关的银行科目扩张的放缓,表明由此派生的存款增速的下降。短期内出现这个现象问题不大,但如果说是持续处在一个很低水平的话,那么必然会对未来的经济形成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M2增速保持在10%左右十分必要。他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很大的灵活性,M2增长保持在10%左右仍十分需要,经济增长回升向好的势头还比较脆弱,还是有必要有一定的货币支持。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