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启动(组图)

2017年09月15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2017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14日在中国科技馆启动。自2004年至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连续举办14年。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重点开展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

  北京主场活动围绕大气治理、垃圾焚烧、化学工业、绿色核能、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社会公众关注热点及国防科技、双创成果等创新驱动发展成就,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咨询、科普讲座、线上活动等形式,让公众认知科学实质,消除错误认知;发动科学家、科普专家,通过现场活动和“科普中国”网络平台,为公众答疑解惑,破除愚昧思想,传播科学正能量,厚植创新发展的沃土。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畅想蓝天”“垃圾变身”两个板块位于中国科技馆东厅的第一展区。

  “畅想蓝天”展区以专家讲解、互动体验、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公众阐释雾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科学家发出权威声音,向公众普及自我防范雾霾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科学方法,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宣传国家关于防治雾霾的政策和工作成果,凝聚全社会共同治理雾霾的强大力量,打赢“蓝天保卫战”。

  展区的序言为“蓝天保卫战,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空气质量我知道”环节通过现场大屏幕展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可以在工作人员指引操作下查询当前当地空气质量信息,结合现场展板展示,普及空气质量监测预报方法、AQI指数、污染天气自我健康防护等知识。

PM2.5检测仪

  现场展示有一台专业的PM2.5检测仪,据清华大学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台PM2.5检测仪有别于普通市售的手持检测仪,并请公众正确对待PM2.5检测数据,提高辨别谣言的能力。在检测仪后方,展示的是一台接地气的采暖器,名字也很接地气,名为老万储热式采暖炉,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款采暖炉是北京市煤改电电暖器专供产品,可以有效的利用错峰用电蓄热,大大减少散煤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便携式车载检测(PEMS)、车载诊断(OBD)展示了雾霾治理中机动车尾气治理最新成果。

  展台上为公众提供的科普小册子公布了“公众最关心的十个雾霾真相”,既有“PM2.5的组分有哪些?”“PM2.5的主要来源有哪些?”这样的基础问题,也有“如何科学选择和正确使用口罩?”“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空气净化器?”这样的实际问题。

  作为“科技助力发展板块”的展示,“垃圾变身”活动展区自带科技光环。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垃圾变身”活动展区

  “生活垃圾处理与再生利用”展板区,简要说明生活垃圾减量化、垃圾分类、公众日常产生垃圾量、全国总量、以及分类等内容,城市生活垃圾清运过程等;介绍垃圾焚烧发电(供热)对环境的有利影响,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的“一进四出”(即烟气处理、灰渣治理、飞灰处理和渗滤液治理)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向公众介绍国家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和技术发展,引导公众认识到对垃圾进行焚烧处理的迫切需求。

  该展区中央放置了一台垃圾焚烧厂模型展示了全貌,旁边有一台装置通过全息影像模拟垃圾焚烧过程,展示垃圾焚烧的主要工艺。展台上由光大国际自主研发的烟气处理系统和多级液压机械式生活垃圾焚烧炉排炉也通过模型展示的方式,让公众近距离感知现代垃圾焚烧处理的科学性、安全性和环保贡献,消除公众对垃圾焚烧工程的误解,倡导公众科学理性看待垃圾焚烧工程,践行科学合理垃圾分类,支持国家重大垃圾焚烧工程的建设的实施与落地。

  此外,除了线下的参与,公众也可以参与线上活动。“网络知识问答”可以现场扫码,关注答题,然后通过手机“摇一摇”,幸运者有小礼品相赠。记者也兴起扫码参与了一把,答题结果显示“你挺厉害的!”!

  科协系统、各级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等都积极参与今年的科普日活动,共涉及主办单位 8839个、承办单位 8859个、协办单位 7252个。科普日活动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的盛大科普节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