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际统计局:8月经济运行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 趋好基础稳固

2017年09月1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经济日报原标题: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增速小幅回落 趋好基础稳固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较上个月有所放缓。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总的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尽管国内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的过关期,但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有稳固基础。

  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前8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表明生产总体平稳。从需求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速,表明需求也基本平稳。

  8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这一涨幅无论与近几年的同期相比,还是与一些主要经济体相比,都处于比较温和的水平。

  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比上个月略有回落。前8个月,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26万人。

  从结构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增速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增长有所减缓。

  从需求结构看,8月份,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较快。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4.9%,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12.2%。

  从投资结构看,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比较快,前8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5%,接近20%的增长。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在加大,前8个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1.4%。基础设施投资、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8%,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业、道路运输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20%以上。

  财政收入保持比较理想的增速,前8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比上半年继续有所加快。

  “从增长、就业、物价、结构优化、质量效益这5个方面的指标看,前8个月我国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整体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刘爱华说。

  通胀水平总体可控

  8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

  刘爱华说,8月份,PPI上涨是结构性上涨,主要还是来自于生产资料方面,生活资料方面增速相对比较平稳。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带来影响。有关国际组织数据显示,8月份很多上游产品价格都出现了上涨,这主要由于近期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市场需求稳步扩大,对我国原材料的需求扩大引起的。

  刘爱华表示,从下个阶段看,PPI上行的因素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升;下拉因素则是由于去年9月份PPI同比首次转正,这一基数将对今年9月份PPI同比涨幅带来一定影响。

  刘爱华表示,8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反映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下一步走势看,前8个月CPI累计涨幅只有1.5%,而且食品供应比较充足,夏粮和早稻合计比去年有所增产,秋粮目前生长形势比较良好,总体来看农产品供应是比较充足的,食品价格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

  从工业品价格看,前8个月,工业消费品价格累计上涨0.6%,属于比较低位的上涨。服务价格水平涨幅大一些,达到2.9%。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服务提供的质量和水平都在提升,服务类价格应该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因此,总体来看,全年完成控制物价通胀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平稳运行基础稳固

  刘爱华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个别月度经济数据在运行中出现波动在所难免。观察经济要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一些气候、基数等非经济因素影响,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趋势。

  刘爱华分析说,7、8月份,我国在高温多雨的情况下,很多工业企业借机停产检修,对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会造成一定影响。再有,高温多雨天气也造成农产品储存成本上升,带来价格上涨,进而影响CPI环比涨幅扩大。

  “因此,判断经济形势,不光要看同比增速,也要看环比增速和累计增速。”刘爱华说,总的来看,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首先,基础趋稳。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今年以来,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提高,财政收入比往年增速加快,这一局面非常难得。

  “从短期决定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看,需求稳步扩大的基础越来越好、越来越稳固。”刘爱华分析说,从消费需求看,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8个百分点,是近年来比较高的速度。从投资需求看,企业效益的不断提升,市场需求稳步扩大,增强了企业的投资能力、扩大了企业的投资空间。从外需看,目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加上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外需稳步向好有坚实基础。

  其次,活力增强。8月份新登记企业日均达到1.7万户。新产业、新模式在快速发展,前8个月,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2%,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更快,增长了52.9%。

  再次,预期向好。8月份,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3.4%,持续处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较高水平。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很多国际机构都陆续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