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

2017年09月13日 16:36   来源:人民网   齐志明

  日前,商务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企业累计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5530.4亿元,完成执行额39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3%。7月当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额767.6亿元人民币,完成执行额5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2%和24.3%。数据亮眼,服务外包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增长的重要力量。

  “未来十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将步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商务部将着力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日前在武汉举行的2017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上如此表示。

  俞建华说,商务部正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快推进扩大服务业开放政策的落地,与有关部委积极沟通,把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享受的金融、便利化等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近日,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一个目标:到2020年,中国企业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

  据了解,10年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走过了“起步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接包国。全国服务外包企业从500多家增加至4万多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增长了51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中国将在未来5年之内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第一大国。

  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对此,有着多年服务外包经历的江苏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认为,中国在数年内成为头号服务外包大国是有底气的。在人才资源与素质方面,中国并不比印度差。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这将是未来服务外包最重要的增长方向。此外,中国正在扩大开放,加大力度引进外资,并推动制造业“走出去”,这无疑会带来了更多的服务外包合同和订单。据悉,目前朗坤智慧正是借力制造企业的“出海”,已将业务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逾10个国家,为包括中国化工、中国建材等在内的总承包商的几百个工程提供“智慧工厂、智慧园区”的信息化平台和系统解决方案。

  服务外包产业与制造业密不可分,目前,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服务正在加速推进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在其中,服务外包产业能发挥什么作用?武爱斌给的答案是智慧赋能。他认为,目前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想成为制造强国,就需要使制造更加有智慧;应进一步加快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因为只有融合,才能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服务、技术和管理,进而到输出运营能力。而只有走向金字塔的上端,企业才能既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自身也获得更大的附加值。

  无独有偶,“智慧”、“为客户提供价值”等字眼,也是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中国市场部负责人张东蔚在会上提到的关键词。张东蔚认为,进入数据化2.0时代,文思海辉将加强与3D打印、AI、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的技术相结合,通过覆盖数字化咨询、体验交互、技术实施与运营服务的数字服务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管理咨询、信息技术与解决方案实施完美结合,帮助客户解决最复杂最重要的问题,在助力增长、加速创新、优化运营、升级体验等四个方面创造卓越商业价值。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认为,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就是要实现创新驱动,关键要素是人才,标准化发展是必由之路,市场主体是直接表现。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员从不足6万人猛增至856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的从业者超过551万,服务外包已成为中国高学历人才聚集度最高的行业。(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