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杰斯:到目前为止没有卖掉任何一只中国股票

2017年09月13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 于泳)日前,《与吉姆·罗杰斯对谈七日——如何投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与吉姆·罗杰斯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华尔街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人民日报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董伟、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等出席发布会。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周刊》杂志社和高炉家?徽酒集团共同举办。

  《与吉姆·罗杰斯对谈七日——如何投资中国》由《环球时报》财经记者张妮历时两年追踪采访撰写而成,获吉姆·罗杰斯独家授权,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吉姆·罗杰斯是国际著名的投资实践家和金融学教授,在众多投资领域有着惊人表现。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投资中国股市,并坚定地看好中国,还举家移民亚洲,让女儿从小学习中文。本书通过与罗杰斯对谈7日的形式,讲述了罗杰斯先生投资中国股市近30年的历程和他的投资理念与成功法则,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书中通过一系列具体案例介绍了罗杰斯先生为什么看好中国、如何投资中国以及投资的重点行业,从一位国际投资大师的视角回顾改革开放历史,展望中国经济未来。

  发布会第二阶段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华融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王胜江、台北s hotel 董事长汪小菲和高炉家 徽酒集团CEO卢国利,就“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现场对话吉姆?罗杰斯。罗杰斯肯定了中国发展的成绩,他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值得担忧,到目前为止他没有卖出任何一只中国股票。罗杰斯认为,与美国、欧盟相比,中国的负债水平仍然较低,中国崛起的大方向不会改变,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而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吉姆罗杰斯对谈七日——如何投资中国》一书中有三方面内容最为引人关注:

  第一,罗杰斯的投资原则。也就是,低价买入那些正在发生向好变化的股票,并长期持有。这是他在华尔街摸爬滚打总结出的投资诀窍。他迄今四次大规模投资中国股市,分别在1999年、2005年、2008年、2013年,都是在中国股市最低迷的时候抄底,股票涉及的行业都是中国未来10年甚至30年将蓬勃发展的领域,比如农业、旅游业等。长期持有,有多长呢?到目前为止,罗杰斯没有卖出任何一只中国股票,他计划把中国股票留给女儿。她的大女儿才14岁。也就是说,罗杰斯认为,等女儿长大后,依然可以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第二,罗杰斯认为中国前景大好的依据。罗杰斯并不仅仅因为在中国旅行的直观感受就决定投资中国。作为职业投资家,他对中国做了多方面调研。总结起来,有几个重要依据:一是,由于储蓄率等高等原因,中国积累了大量资本用于投资。二是,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人的创业热情,中国企业开始发挥巨大潜力。三是,中国有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他们都欢迎并鼓励改变。四是,中国具有从失败中再创辉煌的特质。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曾经有过多次辉煌的国家。因此,他断定,21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

  第三,罗杰斯对中国可能面临的挑战的看法。与很多专家不同,他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值得担忧,因为美国、欧盟、日本等贸易伙伴都在降低经济发展速度,中国势必会受到影响。何况,任何经济体的增长都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他也不认同穆迪等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因为2008年穆迪曾经给出3A评级的债权,后来都成了垃圾债券。他真正担忧的是,中国在某些领域出现负债。过去几年,中国一些省份和公司已经债台高筑。罗杰斯预测,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即将到来,这场源于美国的危机将是我们这代人有生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危机。而这次,中国不太可能像前几次那样幸免。因为中国越来越全球化,而且举债更高。当然,即便如此,与美国、欧盟相比,中国的负债水平仍然较低。中国崛起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