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仑吐槽学区房:有必要砸锅卖铁买吗?

2017年09月12日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近日,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微信头条号吐槽学区房,冯仑认为,中国的学区房充分体现了楼市的魔幻现实主义。大家都知道北京西城的教育资源好,即便是一个胡同里的平房,杂草丛生,10 平米不到,也能卖出相当于 20 公斤黄金的价格,500 多万,还一房难求。

  家长们说了,人大附中每年有一百多人考上清华北大,一本率 100%,但全北京平均一本率才 24%,差的区域平均一本率才 10%。开玩笑说,北京的人大附中的全名,应该是人大附中附属大学呀!

  问题是,这么不划算的买卖,真的有必要砸锅卖铁去做吗?到底学区房在北京在中国为什么让家长这么累呢?学区房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其实学区房说穿了,就是社会精英化分层,人口、教育、居住的优质资源因为稀缺而造成学区房哄抢的状态。所以无论政府怎么样整合学区,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降低择校需求,学区房还是这么火爆。

  学区房究竟价值何在?学区名额、周边环境、房产升值,这三点是人们抢学区房最看重的三个要素。聚集的地方就有竞争,房子就会稀缺,学区房的商业逻辑是供求关系不平衡带来的。而这样的一种供求不平衡越大,价值上升的空间就越大,大家购买的急迫性就大,买涨不买跌,导致了一些畸形的价格、畸形的市场和畸形的心态。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