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开幕 “南宁渠道”日趋成熟

2017年09月12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 政 周骁骏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朱槿花状的国际会展中心已成为城市地标。14年来,它见证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前行、合作共赢的历程。9月12日,它又将迎来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的举行。

  14年来,为满足办展需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几次扩建。本届东博会继续设置商品贸易、先进技术、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魅力之城五大专题,展区设置更专业、更集中,同时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重点主题,各展区均突出“一带一路”相关元素及内容,呈现多姿多彩的面貌。

  本届东博会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来自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埃及、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企业将携本国特色展品参展。届时可以在这里找到哈萨克斯坦的植物油、巧克力、面食,也可以找到斯里兰卡茶叶等。

  从今年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特邀贵宾国机制改为特邀合作伙伴机制,由哈萨克斯坦出任首个特邀合作伙伴。这也是东博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新突破、新亮点。

  从2015年起,东博会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现在,每周有1000多个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2017年首季,中国依然是柬埔寨最大客源国。2017年7月,越南接待中国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中国继续成为越南的最大旅游客源地。

  与此同时,到中国旅游的东盟客人也越来越多。2016年,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来华旅游人数均超过百万人次,且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在东博会举办地广西,其每年超过300万人次的入境游客中,有近一半来自东盟国家。

  第14届东博会将举办35个高层论坛活动,再创历史新高,涉及领域也为历年最广。届时,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将围绕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重点合作领域进行务实交流,发布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政策、数据和行业信息,“南宁渠道”日趋成熟,越走越通畅。

  近年来,国际产能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热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与各国国际产能合作呈现出较快发展的局面。

  本届东博会将继续由国家发改委、中国商务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将开创国际产能合作新形式,深化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实现中国和东盟国家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为优化国际产能合作展示内容,本届东博会将以“国际经济合作展区”为依托,突出展示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工程承包、能源环保、资源开发,以及铁路、有色、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重点国际产能领域的合作。中国科技部也将组织国内科研院所和众多科技企业充分展示中国的高新技术项目成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