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外教田中智子:我要加快适应中国的新变化

2017年09月08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朱 琳

  “我喜欢这座城市,从到中国工作至今就一直在这儿工作。”来自日本的田中智子已经在厦门工作8年,她每天的工作是和中国大学生打交道,加之厦门的宜居、厦门人的和善,让她觉得,来这儿真是选对了地方。

  因为此前有和中国留学生往来的经历,加上出差来过福建,田中萌生了到中国工作的想法。“福建出差的几个月,我感受到了很浓厚的人情味。”她说,除了看病买药时,很难用中文表达清楚外,生活中几乎无须太多担心沟通问题。

  田中智子如今在厦门理工学院当外教。除了日常教学,她还会利用空余时间帮学生纠正发音,受邀担任各项日语学科竞赛活动的评委,以及当学生们的口语陪练。“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因为我觉得它很有意义。”田中有些自豪地说,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掌握并能驾驭所学的外语,自然地与日本人交流,并且通过外语打开一扇新的了解世界的窗,就觉得特别满足。

  说起这些年中国的变化,田中回忆,刚开始在课堂上拿出日本教具,或者给学生们展示日本物品时,学生们的表情里都会写满惊奇和兴奋。“但现在,他们觉得稀奇的东西越来越少了。”田中笑着说,“学生们经常会跟我聊我都没看过的日本动漫,或是日剧,有些同学去了日本回来以后,还会给我带些好吃的、好玩的或好用的东西。”田中很感慨地告诉记者,如今,每年去日本交换留学,或者休学旅行的学生越来越多,从这些中国年轻人身上,她明显地感觉到,中国与海外的距离越来越近。

  田中说,她觉得这些年中国最大的变化就是支付方式的改变。她讲述了一段有些尴尬的经历。“我以前每个月都是去中国移动公司给手机充值。可不久前去充值时,店员很奇怪地问我为什么要特意到门店来。”那时候,她头一次听说了可以通过支付宝为手机充话费,“太不可思议了。很短的时间里,付钱的方式就改变了”。

  田中说,在日本,用类似e通卡这种特殊信息管理媒介刷卡乘车,花了约10年才得以普及。“而这种方式在中国,无论是普及的速度,还是各种场合应用的灵活性,真的让人称奇。”田中颇有感触地说,“我还是不太会用手机的支付功能,所以现在反而觉得出门很不方便,我必须好好适应中国的这些新变化。”(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