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韦杰:塑造特色小镇的核心生命力是特色产业

2017年09月07日 17:09   来源:长江网   

  浙江台州,是全国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

  2016年,中国大陆智能马桶销量在200万台左右,其中约100万台在台州生产,约占50%。

  这里拥有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相关零配件企业300多家,年产值20多亿元。

  从1995年诞生了全国第一个智能马桶盖,到2003年成功研制全国第一台一体式智能马桶,台州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一只产品孕育为一大产业,摇身一变成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出口欧洲、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由金诚集团主办的2017特色小镇建设和区域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台州作为一个典型,受到现场专家的关注和热议。主办方金诚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城市发展集团,其以金诚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致力于打造“人、产业、城市”三位一体、高度融合发展的全生态城市系统。截至目前,金诚在全国签约、在建特色小镇项目达58个,政府项目签约量超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3个特色小镇都将落户浙江台州。

  研讨会上,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给出一组数据:

  全国近50%的马桶,来自中国浙江台州

  全国30%以上的电饭煲,来自广东廉江

  全国70%的路灯,来自中国江苏高邮

  韦杰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浙江和江苏的制造业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重要生产制造基地。但随着经济发展,时代有了不同的需求。

  如何在形势新需求下,巩固这些产业优势,突出小镇特色?

  韦杰的答案是:在特色小镇的打造上坚持“产业为王”,“金诚希望在整个特色小镇的建设里面,以整个产业升级、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为主线,同时考虑配套的整体产业的运行”。

  对于金诚来说,特色小镇的重点在于“特色”,特色的商业模式,特色的发展规划,在形态上“小而美”、在机制上“新而活”、在配套上“全而优”、在产业上“专而强”。以浙江台州和江苏高邮等制造业基地为例,金诚集团将结合当地的产业化优势,基于产业发展趋势,有步骤、有重点的引入信息技术,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来改造提升马桶的生产工艺和智能科技含量,推动当地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

  韦杰提出,目前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进入2.0版本,其明显特征是精英化和差异化的需求提升。他认为,在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一种切实有效的思路就是,“三产并进,协同合作”。具体在产业板块规划上,韦杰指明特色小镇的3条发展主线:第一条线,以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为主线,发展体育、酒店、旅游、音乐等文化旅游特色;第二条线,以第二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特色,如上文提到的台州电器小镇、高邮光明小镇等;第三条主线,为了配合现代服务业和消费提升,打造有机农业。

  韦杰的理想状态是:“通过金诚内部的一产、二产、三产和整个社会大融入和大循环,使整个特色小镇成为我们未来物质和精神生活巨大的施展平台。”未来,要在的指导下,让特色小镇走进3.0版本,推动中国整个新兴城镇化建设,最终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