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市场规模约10万亿元 券商转型发展瓶颈犹存

2017年09月07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 展望未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将是一个趋势。通过PB业务拓展机构客户,是券商优化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的核心手段之一

  ▲ PB业务服务模式目前仍处于探索阶段,导致同业实务开展过程中,尺度有松有紧,不利于业务健康、稳定发展,有待监管层给予明确指引

  越来越多的券商盯上了市场规模约10万亿元的私募这块大蛋糕,但要切下这块蛋糕,最直接的方式是依靠资产托管、外包为主的券商主经纪商业务(简称PB业务)。不过,在券商蜂拥PB业务的同时,也遭遇了来自行业内外的挑战。其中,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打造业务核心竞争力,成为各家券商发展PB业务面临的难题。

  券商转型抓手

  随着管理规模的迅速扩大,私募已同公募、保险一起,成为我国证券投资市场的三大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从2014年底的2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7月底的9.95万亿元,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增长了近4倍。

  在广发证券同业与产品部总经理梁彦军看来,私募基金行业自身的发展催生了大量金融服务需求,如托管外包、资金孵化、资本引介、投研支持、衍生品投资等。

  此时,PB业务的兴起,在满足私募基金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为券商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据了解,PB业务是指券商向私募基金等高端机构客户提供集中托管清算、后台运营、投资研究、外包等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统称。截至目前,获得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券商有14家,包括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恒泰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

  发展PB业务还有利于改善券商的收入结构及客户结构,关系到券商的持续发展能力。

  梁彦军表示,海外成熟市场的主流投资者是机构投资者,我国A股市场目前仍是以个人投资者占主流的市场。展望未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将是一个趋势。通过PB业务拓展机构客户,是券商优化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的核心手段之一。

  “PB业务集合了券商多部门的业务职能,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理念,为券商业务转型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开展PB业务,可以使券商在不放弃传统经纪业务根基的情况下,寻求新的经营方式,向着‘一站式’金融服务方向迈进。”中泰证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陈华良表示。

  发展瓶颈犹存

  在经营规模和产品数量大幅增长后,券商发展PB业务风险点也日益凸显,一些瓶颈和挑战依然存在。

  海通证券托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内PB业务并无统一的制度规范,各家券商的管理方式和发展策略也各有不同,基本上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发展PB业务。由于风险控制口径不一致导致PB业务发展不均衡,特别是展业中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与合规风险存在冲突。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监管政策有待进一步厘清。PB业务的服务模式目前整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因而在同业实务具体开展过程中,尺度有松有紧,不利于业务健康、稳定发展,有待监管层进一步给予明确指引。

  当前,行业内PB业务竞争激烈,如果券商没有形成一定的业务优势,很容易陷入价格战。同业间同质化业务导致的价格恶性竞争,以及不同监管体系下的套利风险都为券商的PB业务发展带来了挑战。

  兴业证券认为,服务同质化导致价格战日趋激烈,市场化的竞争不可避免,但应倡导合理的价格竞争,且在效率、专业、IT等方面提供支持。

  私募基金行业全面监管和从严监管,对券商私募基金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相关负责人认为,监管政策收紧,如何助力私募机构规范发展,也是PB业务面临的挑战。

  与此同时,交易系统也存在一定技术瓶颈。在恒泰证券副总裁刘全胜看来,传统PB交易系统能提供的交易功能非常有限,尤其在自动化、程序化和智能化方面,系统功能与用户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各券商只能研发专属的交易系统来满足客户需求,但券商在软件开发上又不具备开发优势,造成行业资源浪费的同时,又增加了行业内的交易壁垒。

  此外,机构客户、优质客户体量仍较小,以及成本投入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PB业务发展。“国内机构客户的参与度一直较低,例如融资融券的客户群体大部分还是自然人客户。已参与到PB业务中的机构客户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增加了券商的鉴别难度。有些券商为了招揽客户,采取了降低门槛的措施,这加大了市场风险及业务风险。”陈华良说。

  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涌入者越来越多,行业竞争逐步激烈。券商该如何打造PB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券商应提供个性化、专属定制服务。刘全胜认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由于缺少平台资源,因而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集中力量做好一两个点的精准服务,争取在某一方面占据行业相对优势甚至是领导地位,不能盲目追求全业务链服务。

  比如,广发证券就针对私募基金发展过程中的各个阶段,提供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等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框架下,在服务大量私募客户的过程中,广发证券对这些个性化需求不断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业务模式,为私募基金提供有别于市场上一般服务的专属定制服务。

  其次,提升专业化水平。“随着国内金融产品线日趋丰富,投资标的逐渐增多,交易机制、清算交收等模式越来越复杂,这就对资产托管、估值清算交收等后台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势必要有大量的硬件和人才投入,专业性将越来越强,相关专业化分工也将对行业的后来者形成壁垒。”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再次,提升系统交易功能及交易速度。随着私募基金投资策略日益丰富和复杂,投资管理人对券商PB系统交易功能及交易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梁彦军介绍,广发证券专为私募机构打造了全内存极速交易系统,采用先进的内存处理技术,抵近交易所部署,集成极速行情、篮子交易、键盘快捷交易、批量追撤补单、期现自动对冲、一键清调仓等功能,无缝对接托管、估值、绩效分析系统,并可根据投资团队需求量身定制专属交易界面,为私募机构打造策略开发、回测、算法交易执行、投后绩效分析一站式交易解决方案。

  “此外,还应注重团队人才的培养。PB业务是创新型业务,包含众多环节,团队中的每一分子不应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岗位职责,还应了解业务整个流程。人才团队也应随着业务增长相应地增加。”陈华良补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