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视觉也是一种传播力

2017年09月05日 20:40   来源:中国网   石峰

  当我收到满都拉同志送来的《期刊美术编辑指导教程》时似乎有些惊讶,期刊的美术编辑都居然还有指导教程?因为我国期刊社规模一般都不大,专职的美术编辑很少,很多期刊社不被重视。看完这本书才觉得期刊的美术编辑有多么重要,需要探讨和把握的问题还真不少。出版社准备修订再版该书,作者满都拉要我为其作序,我虽然不懂美术,还是愿意谈点读后感。

  期刊是近代文明的重要载体,是时代变迁的壮丽画卷,是思想文化的洞察窗口,她承载着期刊人的追求与梦想。一本期刊就像一个人,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角色。一本期刊走过的历程,如同一个人的一生,她所留下的岁月痕迹,折射出社会的变革与进步。而当期刊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走进社会的时候,它的商品属性就显现出来了,期刊的出版者就要遵循商品的生产和营销规律,对期刊进行精细的设计和包装,使其产生最佳的视觉效果。一个读者接受一本期刊,第一选择是视觉选择,感觉美,就会产生占有的冲动,这就是艺术的感染力,也是视觉的传播力。

  满都拉同志是我近年他参加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的“中国最美期刊”遴选才认识的。他长期从事美术编辑学的研究和实践,曾为众多报刊设计封面和刊头,参与多项国家重大活动的策划和标志设计,担任多本期刊的美术总监,出版了《美术编辑工作指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美术编辑创意手册》(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新闻人物素描》(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美术编辑创意课》(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等著作。他热爱期刊美术创意工作,潜心研究美术编辑的传承和创新,对视觉规律、审美变化、技术手段有独到的见解,是我国颇有成就的美术编辑学家。

  《期刊美术编辑指导教程》不仅是满都拉同志长期从事期刊美术编辑工作经验体会的结晶,也是他对期刊美术编辑认知的理论概括。书中的案例鉴析,更体现了满都拉同志的艺术追求和创意才能。这本书不但对期刊美术编辑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提升读者的视觉品位也很有帮助;不但适用于美术编辑、图片美工、广告制作等,其他出版从业者和相关院校师生也会从中受益。

  期刊美术编辑是期刊的“美容师”,是美术艺术的传播者。一个精妙的期刊美术设计,对读者是享受,对编者是追求,对艺术是奉献。

  (作者石峰系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