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人士和专家学者畅谈金砖机遇

2017年09月05日 0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明阳 袁 勇 徐惠喜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

推动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国家电网公司未来将在金砖国家开展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基础设施

  加强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对促进金砖国家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开展各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作,充分发挥国家电网公司的技术、标准、装备、品牌的综合优势,在加大能源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两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现在在海外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已经超过150亿美元,在7个国家和地区运营着重要的能源资产,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投资156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577亿美元。“这些项目都集中在我们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目前都保持良好的运营状况。”舒印彪表示。

  标准统一是金砖国家增进互联互通的基础条件,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强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标准互认和参与国际标准事务方面也作出了贡献。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依托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等领域的创新实践,编制国际标准44项,其中IEC标准33项、IEEE标准11项,主导制定的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德国、美国、日本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

  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不同金砖国家之间的标准互认。例如在巴西,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成为最大的配电公司和第二大输电公司,投资超过209亿美元,未来3年这个数字还可能翻倍。“巴西的电力发展与中国有很大的相似性,比如巴西正在开发北部亚马逊河上的巨型水电站,要送到南部的里约和圣保罗地区,这两条特高压输电工程是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和建设的。”舒印彪说。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

  用海洋思维发展蓝色经济

  金砖五国海岸线总长超过8万公里,发展以海洋经济为代表的蓝色经济无疑具有巨大潜力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认为,今后10年甚至50年内,国际海洋科技研究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随着新能源技术的突破、海洋高端装备的开发、海洋生物科技的深入研究、海洋大数据的运用以及各国海洋开发协作的不断加深,蓝色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李建红表示,金砖国家应坚持一个思维、实现两个转变、打造三个共同体,搭建四个平台,以抓住蓝色经济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首先,要坚持用“海洋思维”发展蓝色经济。李建红认为,蓝色经济的基本内涵是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应该把发展蓝色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出发点,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实现从资源消耗型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金砖国家要在国际海洋治理中形成共识,提出治理方案;二是从工业化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转变,金砖国家要在发展蓝色经济过程中形成共享资源和信息的机制,共同构建海洋科技创新的协作平台。

  在此基础上,李建红表示,应打造三个共同体,一是海洋国际治理的互信共同体,金砖国家要在构建全球海洋治理新规则方面互相信任、互相促进,建设平等互助的蓝色伙伴关系;二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利益共同体,金砖国家在深海、极地等领域的开发利用中需要发挥各自特长,向海发展、共同开发、共同分享、共同受益;三是海洋生态保护的责任共同体,保护海洋生态是金砖五国共同的职责,要开发和保护并重,建立有效的协商对话机制。

  此外,李建红表示,还要搭建并利用好海洋科技基础研究平台、蓝色经济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海洋基础科技和协作创新平台及海洋生态文明保护平台这四个平台。

  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

  工商界需紧抓“金砖机遇”

  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已逐渐成为国际经济规则制定的参与者

  “金砖国家是开放的、共赢的,不是封闭的。期待能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到‘金砖+’朋友圈,也呼吁更多的工商界同仁和民间文化机构加入。工商界需要用更加开放的态度,积极参与到金砖合作中,紧紧抓住‘金砖机遇’,在互联互通、蓝色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创造第二个‘金色十年’。”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说。

  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大联通,是金砖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岚桥集团主动“走出去”,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实现了亚洲岚桥港、大洋洲达尔文港、美洲玛岛港三大港口互联互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更广阔的空间。

  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蓝色海洋产业等领域保持了迅猛发展的势头,对提振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叶成认为,未来各国间的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是影响基础设施建设和蓝色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提升金砖国家及其“朋友圈”国家的合作成效至关重要。

  叶成建议,金砖国家应加强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工商界人士应该积极采取联合行动,加大对基础设施及海洋经济的投资力度,积极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机构作用;鼓励民间人文交流,创造条件加深商务合作和沟通。

  外交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静:

  经贸合作仍然是重头戏

  中国坚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扩大金砖朋友圈,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创造机遇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静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工商论坛开幕式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大范围会议的讲话,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了全面概括。

  卢静表示,“‘金砖+’是从2013年起就有的模式,但是过去一直聚焦于某一地区。现在,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更加广泛了,在推动全球治理过程中,这将让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也是厦门会晤与过去不同的地方”。

  谈及未来十年金砖国家的合作,卢静表示,“在金砖合作第一个十年中,经贸合作是核心,其中,金融合作成就最为突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层面的重要性大大加强,比如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得到了显著提升。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经济合作依然将是重头戏,是各国合作的核心,厦门会晤期间,工商论坛得到各界的普遍重视,也说明了这一点。同时,在人文交流等层面,金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也将加强”。

  当前,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多,卢静认为,对于金砖国家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坚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扩大金砖朋友圈,将为新兴市场国家创造机遇。“别人退缩,我们就应该向前,这是给中国、给金砖国家、给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个机会,这些国家团结起来,推动全球化,将使得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得到更多重视,利益得到维护。”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全面开启“三轮驱动”模式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合作将更加凸显宏观政策协调的作用,努力对接国内发展战略与国际发展议程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如何开启?那就是全面开启“三轮驱动”模式。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一年来,金砖国家间合作领域逐渐扩展,由经济、政治“双轨并进”步入经济、政治和人文“三轮驱动”新阶段。

  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金砖国家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怀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各国间正式机制化合作始于经济金融领域,并持续将其作为合作重心。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货币等领域不断务实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建立应急储备机制、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不断推动多边贸易、金融投资体系改革,金砖国家自身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体。

  政治安全合作重点在于“三个超越”。应对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压力,金砖五国将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热点政治问题的解决,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稳定器”,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的维护作用。展望未来,金砖合作将更加凸显宏观政策协调的作用,努力对接国内发展战略与国际发展议程,国家治理目标与全球治理方向,在政治安全领域合作中促进金砖国家一体化发展。

  人文合作成为金砖合作的解压阀。金砖国家合作已逐步延伸至人文等方面。增强人文合作,拓展政府间协商之外的非官方互动通道,有助于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与社会基础,进而增强成员国间互信,为多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民间支持。

  北师大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金砖+”模式永葆生命力

  “金砖+”能够产生“5+1>5”的效应,这也是对于金砖国家合作的升级改造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砖国家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需要实现升级发展。中国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金砖+”理念引入此次厦门会晤。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表示,金砖机制本身就是创新,“金砖+”更是在创新的基础上再次升级,把金砖打造成一个新的多边包容合作机制,将有望开启发展中国家与金砖国家互利共赢新篇章。

  王磊表示,“金砖+”模式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本身就是由多元国家组成的,每个国家的国情、社会发展阶段、政治制度和文化不同,金砖国家摒弃了“大国俱乐部”的陈旧模式,彼此之间拓展了多种形式的伙伴关系,不断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新空间。

  “金砖+”的提出有其必要性,这是金砖国家完善自身合作机制的内在要求,也是金砖国家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客观需要。

  如何全面深刻理解“金砖+”的内涵?王磊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根植于发展中国家,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联系,这是“金砖+”模式永葆生命力的保障。“金砖+”赋予金砖国家更强的生命力,可以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打造“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可以发挥金砖国家作为“南北合作”有效桥梁的作用。

  此外,“金砖+”能够产生“5+1>5”的效应,这也是对于金砖国家合作的升级改造。“‘金砖+’模式表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不再是五个新兴国家的大论坛,而是五个地区通过增强战略互信,逐步用一个声音说话,金砖国家就像五个手指,攥起来是一个拳头,是一个强大生命力的表达。”王磊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袁 勇 徐惠喜)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