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航空天气预报:每天起得最早 预报精确到1小时

2017年09月03日 08:49   来源:工人日报   

  预测“天公”表情的“慧眼”班组

  本报记者 邢生祥 本报通讯员 李雨浓 刘惠

  他们在候机楼旁高高的塔台之上,万里高空之下,24小时不间断地为航班指引出一条安全、顺畅的“天路”。高原机场上冻雾、高吹雪、强沙暴、强雷雨等复杂天气时常出现,考验着“慧眼”班组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

“慧眼”班组的航空气象观测员在分析卫星云图。 本报记者 邢生祥 摄

  提到民航,首先出现在大家脑海中的往往是飞行员、空姐、机务、地勤等广为人知的职业,很少有人知道在庞大的民航系统内还有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空管。很多人认为空管隶属机场,其实这是一个独立存在的行业,他们在候机楼旁高高的塔台之上,万里高空之下,24小时不间断地为航班指引出一条安全、顺畅的“天路”……

  天气是复杂多变的,什么样的天气会影响飞机起降?航空气象预报与一般的气象预报有何区别?8月18日,本报记者走进西宁曹家堡机场的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气象观测室“慧眼”班组,走近这群为航班提供实时天气状况和未来天气变化预测信息,保障航班安全运行的幕后英雄——航空气象观测员。

  24小时测“天机”

  8月18日早上8时30分,阳光斜洒进民航青海空管分局航管楼的窗户,此刻的气象观测室内,“慧眼”班组正在进行早晨的交接班工作:核对气象数据、检查仪器设备、交接工作细节、填写值班日志……伴随着井井有条的交接工作完成,刘海英、曹玮和郭玮彪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乘坐飞机时,不少乘客都遭遇过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或取消的情况,有时还不免满腹牢骚。殊不知,为确保航班安全飞行,航空气象观测员在幕后做着大量工作。

  “风和日丽的天气,突然刮起一阵风,或是降下一场雨,对大多数人而言不算啥,但对万米高空中的飞机来说就没那么简单了。”刘海英说,天气突变可能导致飞机无法正常起降,甚至造成空难。

  在气象观测室内,刘海英望着不断切换的一张张天气图,黑色、蓝色、红色……不同颜色的线条和符号交织在一起,外行人很可能会看得头昏眼花。

  “滴滴滴,请观测员准备发送机场例行天气报告!”8时56分,刘海英刚刚从位于五楼楼顶的室外气象观测平台观测回来,就听到了编发报机的告警。

  刘海英熟练地关闭告警提示框,并结合刚刚观测到的天气状况,稍作思考后在编发报系统中手工输入云、能见度、天气现象,对比编发报系统内的数据是否与自观系统数据相吻合,生成报文、发送报文、检查回头报、收听通波、填写观测簿……上午9时整点时段一整套发报工作在3分钟之内完成。

  “班组值班员每小时必须发一次气象报告,每天要发送24份气象报告,遇到特殊天气情况时发布特殊天气报告,并通知管制部门,随时准备应急操作。”从“慧眼”班组班长刚被提拔为气象观测室副主任的曹玮说,遇到复杂天气时,值班人员立即电话告知休息人员,后者必须在5分钟内到达工作岗位,配合值班人员做好复杂天气的应急保障工作。

  精确到1个小时

  “相比普通的天气预报,航空天气预报更加精准,要求定点、定时、定量,不能有一点含糊。”曹玮介绍说,与其他交通方式相比,航空和气象的关系最为紧密。

  西宁曹家堡机场是高原机场,地形复杂,在别的地方罕见的冻雾、高吹雪、强沙暴、强雷雨等复杂天气时常出现。严密监测、准确报告、及时服务——这些工作都时刻考验着“慧眼”班组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

  夏秋季是青藏高原的雷暴高发季节,雷暴天气极大地影响着航空安全,“慧眼”班组的气象观测员们必须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全方位航空气象服务。

  “本场北面出现雷暴,同时北面有2个量的浓积云,云高800米,1个量的积雨云,云高900米。”一段简短的通话,是航空气象观测员日常工作的缩影。

  “风、雨、雷、电等天气变化对飞机起降有很大影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能见度低于800米时飞机就不能起降。所以,一般的气象预报只需要精确到一周、一天,而航空天气预报一般要精确到一个小时。”刘海英说,空中出现的云量、云状、风向、风力等天气现象是否满足飞机起降要求,都有严格的标准,稍有疏忽,都有可能酿成大祸。

  “每天都在担心天气预报不准确,习惯性地抬头看天成了‘职业病’,有时候半夜也会爬起来看天,或者点开网页查看机场的雷达、卫星图……遇上特殊天气,一宿不合眼是常有的事。”刘海英说,为确保按时发送报告,班组在电脑上设置了“告警”提示,并在经常观测雷达、卫星图的电脑显示屏边张贴有10多个工作警示条文。

  起飞前3小时准备

  每天凌晨2点40分,当人们都沉浸在梦乡的时候,“慧眼”班组的值班观测员已来到气象观测室。万籁俱寂,此刻陪伴着他们的大概就只有发着幽光的仪器设备、空旷的机场以及这漆黑的夜了。检查完仪器设备的运行状况,他们坐在设备前进行夜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漫漫长夜,工作这才刚刚开始。

  为了提供最新的气象预报信息,观测员需要在航班起飞前的3个小时做准备。“一则气象预报信息,关系到当天上千人能不能及时登机、按时出发。可以说,在偌大的机场,航空气象观测员是每天起得最早的人。”曹玮说。

  一架航班起起落落的背后,是一道道沉着的管制指令。每一班飞机在起飞前,机长都会拿到一份气象预报单,里面会详细给出起飞机场、降落机场、备降机场、航线及其区域的气象信息。

  “这趟航班能不能飞由机长掌控,不过,机长做出判断的依据,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我们航空气象部门提供的精准预报信息。”曹玮说。

  “为什么有时候天空明明晴空万里,却被告知飞机由于天气原因无法起飞?其实旅客们看到的天气往往只是起飞机场的天气,但是实际上天气因素除了考虑起飞机场外,还要同步参考落地机场以及航路上的天气。”曹玮解释说。

  “作为航空气象观测员,平时虽然很辛苦,但想到那么多旅客能够及时安全到家,心里也觉得很满足。”刘海英说,也希望大家再遇到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时可以多一分理解与包容,因为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