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外交为民”理念彰显大国外交风范

2017年09月03日 06: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言

  “当时就觉得,我们真的要回家了。”电视镜头前,中国公民邓令令哽咽地回忆着。2015年3月29日,她和其他121名受困也门的同胞平安抵达亚丁港,见到了接他们回家的中国军舰。同一天,第一批受困同胞搭乘临沂舰抵达吉布提,随后迅速经埃塞俄比亚飞回北京。9天内,629名受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来自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也先后在中国军舰的帮助下撤离。

  这一段与热映电影《战狼2》相似的情节并非虚构,而是两年前真实发生的。8月28日开始播出的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中详细地介绍了这段往事。5年来,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遇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这是一个践行“外交为民”的大国带给自己公民的自豪与自信。这也充分展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外交方针政策符合中国根本利益,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契合世界前进方向,彰显出独特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理解和认同。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倡议变为行动,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积极构建平等、和平、包容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实现对世界各个地区、不同类型国家的全覆盖,“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显著增强了我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统一。发挥对外工作优势,主动对接国内发展需求,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方面不断出台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切实贯彻“外交为民”宗旨,大力增强领保能力建设,积极打造海外民生工程。

  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科学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与时代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大势没有改变,但各种乱象仍将持续。纷繁复杂的时局中,我们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抓住机遇,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继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