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已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

2017年08月29日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沈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沈慧)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上获悉:经过近30年发展,目前中国贡献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纳米科研论文,已崛起为纳米科研强国。

  根据当天由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状况概览》中英文白皮书,目前中国贡献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纳米

  科研论文,几乎是美国的两倍;中国纳米方面的论文产出由1997年的820篇增至2016年的5.2万余篇,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4%;中国纳米专利申请量也位列世界第一,过去20年中国纳米专利申请量累计达209344件,占全球总量的45%,是美国同期累计申请总量的两倍以上。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纳米科学领域已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部分基础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纳米科技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成效也已初具规模。《白皮书》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的持续投入密切相关,当下中国纳米科技研究正在向原创性突破转变,并更加关注纳米科技的产业化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纳米科技在世界各国或地区的创新驱动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科学-技术-产业转化周期缩短、创新链耦合加强等新特点。当前,中国纳米科技研究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未来将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纳米科技的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