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孔子后裔赴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圣马修斯教学点成功举办书法展暨文化讲座

2017年08月20日 20: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达累斯萨拉姆电(米云扬、庄巾、高苑华)8月18日下午,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南部滨海省姆库兰加区圣马修斯中学的礼堂里充满着欢声笑语,一千多名坦国学子正在倾听一场精彩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同时也在举行一次别具特色的中国书法展。中国援坦高级军事专家组专家和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一行数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中国援坦高级军事专家组的支持下,应坦桑尼亚达大孔子学院的邀请,中国儒学国际书画研究院院长、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促进会理事、学者、女书法家、孔子71代后裔孔昭巍博士创作的20余幅书法精品在孔子学院圣马修斯教学点——圣马修斯中学展出。

  此次展出的作品有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甲骨文、楷书、魏碑、草隶行等书体,内容包括草书小品《爱莲说》、《与朱元思书》、唐诗、论语等方面,皆为在坦所创作。形式多样,通古博今,传播时代精神。其中孔昭巍院长书写的5米小楷手卷,2300多字的中国古代儒家的伦理学著作《孝经》在展品中格外醒目。“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孝是道德之本,孝可以治理国家,可以立身理家。孝贯穿于人的一切行为之中。

  中国驻坦国防学院高级军官培训组组长孙龙海大校介绍,孔昭巍的先生是军事专家组成员,来坦执行军事援助任务。她和其他军嫂一起来坦短期探亲。中国驻坦军事专家组以传播中国、树立形象、发展友谊为己任,利用援教平台传播军事知识技术和优秀军事文化,开展公共外交。当地孔子学院了解到孔女士是一位优秀的中青年学者,艺术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南京大学特聘教授、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教育传播和推广工作。特地邀请她来为坦桑本地学子做一场讲座。

  在随后给圣马修斯中学的学子们做的《中国传统文化一孔之见》的文化艺术讲座中,孔院长首先介绍汉民族的礼仪,教学子们行汉礼。接着从中国诗歌之美——《诗经》、中国汉字之美——书法、中国服饰之美——汉服与旗袍三个方面用英文讲述了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现场座无虚席,还有许多学子搬着椅子在礼堂外倾听。现场气氛活跃,图文并茂。在互动中,学子们对中国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中国南京的小朋友杨孔紫漪还现场吟诵了诗经《蒹葭》,与坦国的哥哥姐姐做了精彩互动。孔院长给学子们介绍了中国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讲座最后,孔昭巍向圣马修斯中学校长克里斯托弗先生和副校长姆希夸先生捐赠了用中英双语亲笔书写的《中坦一家亲》(China Tanzania a Big Family)的书法作品。

  据坦桑达大孔子学院院长刘岩介绍,孔子学院促进了中国的文化外交,提升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孔子学院的文化国际传播搭建了中国和其他国家沟通交流合作的双向桥梁。从传播学视角看,通过孔子学院中国提升了国家形象,也向世界展示了一张柔和的孔子的脸。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