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女大学生昆明旅游遭暴打 遇袭前没发生碰擦纠纷

2017年08月20日 07:47   来源:北京晨报   

  武汉女大学生昆明旅游遭暴打

  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该事件 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21岁的女大学生菲菲(化名)暑期实习结束后从武汉到云南探亲旅游。到达昆明的第二天晚上,菲菲在独自返回住处途中,突然遭遇一名男子袭击,被打得鼻青脸肿,后脑勺被砸破,缝了6针。

  菲菲说她万万没有想到,一场原本应该舒心的云南之旅竟落得一身伤痛。

  夜归途中遭遇袭击

  菲菲是湖北人,是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9月开学就要读大三了。暑假期间,她在武汉一家对外交流机构实习,计划实习结束后前往云南探亲旅游。菲菲的姑妈在昆明定居多年,父亲和哥哥也在当地经商,所以昆明成了她旅行计划的第一站。

  8月16日,菲菲抵达了昆明官渡区新螺蛳湾附近的姑妈家。次日,菲菲一个人去了成华区螺峰山下的翠湖公园,还参观了附近的圆通禅寺。傍晚6点,她在当地最有名的米线店吃晚饭。据菲菲介绍,吃过饭后她就乘车回姑妈家。因为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她选择改乘地铁1号线,终点站是南部汽车站地铁站,到站后还需步行20来分钟才能到姑妈家。

  当晚8点23分,菲菲出了地铁站,当时她还看到了自己错过的那趟末班公交车。地铁站口有十多名开电动车的“摩的司机”在招揽生意,菲菲没有理会,有一名司机跟了上来,她也是礼貌地回复“不好意思我不需要”。

  然而,就是在这段需步行20分钟左右的路上,菲菲被一名男子莫名打伤了。

从菲菲微博分享的照片能够看出,遭到袭击后,菲菲已经鼻青脸肿,和之前的照片相比判若两人。

  从菲菲微博分享的照片能够看出,遭到袭击后,菲菲已经鼻青脸肿,和之前的照片相比判若两人。

  后脑勺被打破缝了六针

  菲菲的微信名叫“Ophélie”,遇袭之后她注册了一个微博,名字叫“Ophelia之死”。

  菲菲在微博中详细描述了自己遇袭的经过。她说,自己出了地铁站后,独自一人沿着彩云北路往北走,中途有两辆电动车迎面向她驶来,其中一辆经过她身边时,像是要吓唬她一样,猛地朝她偏了一下,菲菲本能地避开了。

  走到一个路口时,菲菲发现路边有一个岗亭,为了确认是否走错路,她回头看了一下。突然,一名20多岁的男子骑着电动车拐了过来,她便往路边避让。该男子对着她露出很奇怪的笑容,并加速将她撞倒,还挥拳打了她的鼻子。

  菲菲血流不止,赶紧护住鼻子,男子又从电动车上摸出一个工具敲打她的后脑勺,随后又将她拉起,猛揍她的左脸。菲菲说她一直在大声呼救,挣脱后跑到马路上大喊救命。行凶男子见她呼救,趁机逃跑。由于双眼看不清了,菲菲说没记下对方的长相。

  后来,两位路人将满脸是血的菲菲扶进了附近的岗亭。菲菲打电话向家人求救,并拨打了110。菲菲的后脑勺被打破,伤口缝了6针,左眼也肿胀得厉害,根本睁不开。

  微博公布事发经过

  在医院打点滴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之后躺在病床上无法入睡,她在凌晨4点多用手机写下了事发的整个过程。

  18日凌晨4点多,菲菲在朋友圈里公布了自己遇袭的信息。当天上午8点,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注册了微博,并在微博上详细介绍了自己遇袭的经过。“昆明,你拿什么来保护热爱你的人”,这是菲菲起的标题,她还将自己受伤的照片也公布了出来。菲菲说,她一直对这座美丽的城市心存好感,然而遭遇此事后,她心中的美好向往被击碎,无法继续接下来的旅程。

  菲菲的遭遇通过网络传播后,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谴责行凶者的暴行,希望警方调查事情真相。也有网友提出疑问:这名男子为何无缘无故袭击菲菲?菲菲回复称:自己根本不认识行凶男子,遇袭之前也没有发生过什么碰擦和纠纷,“他打我时没有说一句话,打完人就走了”。

  菲菲告诉记者,她只希望坏人能够被抓到,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对于网上攻击云南的带地域性的歧视言论,菲菲也更新微博表示,自己并不是“地域黑”,她在昆明遇到了很多友好的市民。菲菲说,她希望大家能平心静气看待这件事,只希望坏人能得到惩治。

  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该事件

  18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通过微博发声称,“经与学院核实,该女生确为我校外国语学院在校学生,学院老师已与该同学取得联系,表达关切并了解相关情况。我们将持续关注,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最后,我们坚决谴责一切暴力行为!”

  18日傍晚,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发布了情况通报,称昆明警方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经初查,8月17日晚8点39分,110指挥中心接菲菲报警,称其在回家途中,被一电动车撞倒后又被驾车人殴打。接警后,指挥中心即按程序指令交警、辖区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置,赶到医院找到菲菲察看了伤情,询问了相关情况。目前,昆明警方正对此事全力开展追查、调查。警方敦促涉事嫌疑人尽快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

  昨天,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消息回应:国家旅游局对该事件高度关注,立即责成云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尽快采取措施、查明真相、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保障游客权益。目前,云南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已启动相关机制,昆明警方已开展调查。国家旅游局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情况。

  国家旅游局重申,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切实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据《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