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等风口的逻辑

2017年08月20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但风来时,需要站在迎接风的位置

  近期,密集拜访了创业家这一群体,发现他们的创业心得集中在两点:一是找方向,二是等风口。

  前者并不难理解,创业么,总需要选择一个拥有巨大成长性和个人独特优势的领域,试图去解决一个问题,并通过实践验证这一需求真实存在,而不是伪需求或弱需求。

  而风口,可以视为创新红利积蓄到一定程度迎来的爆发,这种能量的释放将带来革命性的突变。

  风口是如此之重要,很多人在追风口、更多人在等风口。假如等到了风口,自然有可能乘势而起或一飞冲天,但如果没有按照预期等到风口呢?

  所以有人说,找方向是尽人事、等风口则是听天命。也有人说,找到好方向提前走半步就够了,要是提前了太多,不但先驱当不成,还有可能成为先烈。

  货车帮联合创始人唐天广给笔者讲了一个故事。2008年开始,他着眼于用互联网武装货车司机、改造传统货运行业。随着2009年联通拿到首张3G牌照和此后15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面世,唐天广认为智能终端融入消费者的时机已经到来,万事俱备、只待风来。但事与愿违,因为中长途卡车进城受限,生活相对封闭的货车司机群体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在连不迭地感慨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同时,唐天广作出选择:在漫长的等风途中,货车帮在全国开了很多实体店铺售卖电子导航仪等周边产品,不断获取司机用户。风口来得晚了一些,但终于来了。熬过5年后,货车帮在2015年拿到了第一笔3800万美金的融资。

  纳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的等风之旅也颇为曲折。2005年,北航毕业生王野开始创业,专注于生产排爆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彼时,活跃的投资基金多看好互联网公司,很少有人关注智能硬件领域。

  5年后,王野清醒地认识到,机器人领域的技术红利还未到来。他和一起创业的小伙伴们转而研究平衡车,并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平衡车生产厂商。长成行业独角兽后,纳恩博再将精力投向智能机器人的研究。当人工智能的浪潮再次袭来,初心不忘的王野和团队终于站在风口。

  这些年,风口不断变换,从O2O、移动医疗,再到直播、短视频和人工智能,很多人和唐天广、王野一样,熬过了艰难的时刻,用等风途中的煎熬将沙砾磨练成珍珠;有人虽然早早出发,却没能熬到风口成为先烈;还有人用超前的视野、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把多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变化的传统行业推往风口——从智能出行到共享单车都如是。

  每一个创业者都希望登上风口之巅。其实,风向总会变,吹向你的风总会来。创业最重要的逻辑应当是,当风来时,你是否还站在迎接风的位置与方向。(陈莹莹)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