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由中央直接管理

2017年08月19日 14:25   来源:央广网   于中涛

  央广网长春8月19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9日)上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成立,这是我国首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

  珍稀濒危物种东北虎和东北豹分布在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调查显示,2014-2015年两年间,范围不足6000平方公里的中俄跨境区域内,生存着至少38只东北虎和91只东北豹,已超出资源承载力。这些虎、豹都有向我国内陆迁移的趋势。今年,我国确定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建设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总面积71%。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介绍:“根据长期研究数据表明,目前在吉林省东部及周边区域生存着中国唯一中国野生东北虎种群的唯一种源。研究结果表明,在2012到2014年间,在吉林省东部珲春及周边地区,生存着至少27只东北虎42只东北豹。”

  今天上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吉林省长春市揭牌成立,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办副主任唐小平介绍,首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成立,将以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为突破口,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通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对公园范围内所有资产统一进行确权登记,把分散在不同部门、各级政府的自然资源所有权的职能全部集中在国家公园管理局,进行统一和垂直的管理。”

  为更好展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品牌内涵,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同时面向全国开展标识有奖征集活动,届时公众可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官方网站申报作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副处长陈晓才表示:“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权势的象征,豹威猛的象征,这两个动物放在一起设计logo有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