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工商总局:坚决打击传销和金融诈骗

2017年08月18日 2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州六盘水8月18日电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从在贵州省六盘水举行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创建无传销城市经验交流会暨加强打击传销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打击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的传销活动和以传销为手段的金融欺诈活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表示,传销活动当前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传统传销向网络传销转型,且常伴生恶性犯罪行为;二是以网络为载体,传销与金融欺诈交织的复合型违法犯罪活动有扩张趋势;三是网络传销涉众面巨大,有的甚至具有邪教特征,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危害。

  王江平要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传销和金融欺诈活动要力求做到“三主一配合”,即加强网络监测,努力成为传销情报、信息搜集的主渠道;适时干预,打好抓早打小的主动仗;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成为联防联控传销违法行为的主推手,主动推动建立完善政府领导下的多部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机制;同事,对构成犯罪的传销行为,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并做好配合支持工作。

  据了解,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规范直销企业的网络经营行为,严禁利用网络从事传销违法行为,同时督促直销企业落实好退换货制度,营造良好的直销市场环境。

  根据安排,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将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各地打击线上线下传销活动情况和直销行业退换货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