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携手东部六省市开启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2017年08月18日 21: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大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8月18日讯(记者拓兆兵) 8月18日,宁夏悦海宾馆会议中心高朋满座。由科技部牵头,北京、天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六省市及中科院等四所高校院所参加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暨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会在这里召开并签署具体合作协议。这一创新性举措将有利于解决宁夏长期以来人才匮乏、科研能力不足的问题,极大增强宁夏的发展动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介绍说,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宁夏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的问题,深层次原因就是创新不足。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强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宁夏将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三大战略”之首,把东西部科技合作作为助推宁夏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去年以来,在科技部的指导推动下,宁夏重点与前期有合作基础的北京、天津等六省市,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进行反复深入对接,初步形成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

  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宁夏与六省市首批签约项目104个。其中联合科研攻关65个,共建创新平台28个,“双创”载体5个,结对建设园区6个,这些项目既契合了宁夏科技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也有利于促进合作主体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据介绍,该合作机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突出产业需求,针对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发展的科技需求,着力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突出人才集聚,把引进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团队作为重点合作内容,首批科技合作项目有60多名东部科技领军人才和一批创新团队参与实施,将有效缓解宁夏高层次人才短缺的实际困难。三是突出协同创新,合作的科研攻关项目均有合作各方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联合开展,将有利于各合作主体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协同机制。四是突出结对共建,通过一对一结对支持,为宁夏引进先进的园区管理模式、科技成果和科研平台,提升宁夏科技园区的研发、成果转化和管理运营水平。

  宁夏沿黄城市带包括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经济的主体力量,也是“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科技创新和改革的主战场,为此,大会同时举行了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