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会晤倒计时——金砖五国交流治国理政

2017年08月18日 15:47   来源:中国网   

  

 

  8月17日至18日,在中国美丽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福建泉州,召开了一场“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来自金砖五国的官员、智库学者前来参与研讨,并见证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

  分布于四个大洲的金砖国家可以说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从恒河孕育出佛教和印度教两大宗教的印度文明;横跨欧亚大洲、兼具东西特色的俄罗斯;民族多样、文化多元、多彩多姿的巴西和南非。他们因着各自的历史、文明和国情,探索出了各自的发展道路和治国理政经验,这既是多元文明的体现,也是人类社会共同的宝贵财富。

  在此次研讨会上,各国达成共识,要构建“人文大交流格局”,将治国理政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增进理解,为解决各自和共同面对的问题提供智慧。

  过去10年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但在今天,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已呈放缓态势,有些甚至出现了经济滑坡,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货币贬值等为其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挑战。

  因此,在泉州共识中,金砖国家一致认为应继续坚持发展优先,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做好民生保障工程,同时在互利合作,以及推动国际经济规则革新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我认为,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在峰会前夕,首次围绕“治国理政”这一主题举办论坛,本身就是一大亮点。

  过去10年,有着多元文明的金砖国家已经为不同发展模式国家间相互合作树立了榜样。中国在协调对话、解决分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二个10年,五国在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展开治国理政思想理念的交流,将会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