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回应小猿搜题与作业帮之争:谢绝碰瓷

2017年08月17日 15:47   来源:环球网   

  近日,教育类App小猿搜题与作业帮展开一场公关恶斗:先是小猿搜题召开媒体发布会,指控作业帮恶意在小猿搜题应用内发布色情信息,并配合有组织的公关传播,影响恶劣。面对这一指控,作业帮随后发布公告称,小猿搜题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属竞争对手的无端攻击和诬告,意图损毁作业帮的品牌声誉,已经进行证据保全并将追究法律责任。目前事件真实情况尚无定论。

  作为作业帮的投资方之一,百度也被卷入此次争斗之中,遭到不少舆论攻击,小猿搜题及其关联公司粉笔蓝天科技公司CEO张小龙等人,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散播诋毁百度的言论。对此,百度于今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公开表态称,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百度已搜集相关证据,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小猿搜题、粉笔蓝天CEO张小龙,以及其他参与其中的营销大号及相关平台。

  声明中,百度表示,在得知此次纠纷后,百度已以投资方身份,要求作业帮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及说明,“建议他们如自身确有媒体报道的不法行为,应坚决自查自纠并严肃处理,而同时,如遇竞争对手恶意侵害,则需动用法律手段给予坚决反击。在通过第三方厘清事件真相之前,百度对此次行业恶斗不持支持某方的倾向性立场。”

  以下为百度声明全文:

  即使树大招风,依然谢绝碰瓷

  近日,教育类App领域频发公关恶斗,其中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相互指责引发各界关注。百度作为作业帮的投资方之一,被小猿搜题蓄意引入争斗,无端遭受构陷和攻击,特此声明如下:

  1. 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在法律意义上不存在“百度作业帮”这一品牌或企业名称,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

  2. 作为投资方,百度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从未有小猿搜题方面大肆宣扬的所谓“百度命令员工侮辱地震灾民,向儿童传播色情信息”的行为。然而,小猿搜题为达到引发关注、扩大影响的目的,在其新闻发布会演示材料、散发给媒体的素材、自行写作或运作的公关稿件,营销大号及关联公司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小龙的个人微博、直播内容中,蓄意绑架百度品牌,肆意攻击诬陷,经协商警示后仍不停止此类侵权行为,给百度公司品牌及商誉造成显著伤害。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百度已搜集相关证据,向法院起诉小猿搜题及其运营主体、关联公司粉笔蓝天CEO张小龙等不法行为人,以及其他参与其中的营销大号及相关平台。

  3. 在得知此次纠纷后,百度已以投资方身份,要求作业帮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及说明,建议他们如自身确有媒体报道的不法行为,应坚决自查自纠并严肃处理,而同时,如遇竞争对手恶意侵害,则需动用法律手段给予坚决反击。在通过第三方厘清事件真相之前,百度对此次行业恶斗不持支持某方的倾向性立场。

  4.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发生如此大规模和无底线的公关混战,企业负责人罔顾事实、满口污言秽语,不仅令同行不齿,更让广大家长、学员丧失对服务提供者的信任和期待,破坏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基。我们也借此呼吁各方将心思放到做好产品和服务上去,如遇不法侵害可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法院起诉。公关恶战伤害的不是你的对手,而是自己的用户和行业的未来。百度已开放包括语义分析、图片鉴黄识别等技术,可以帮助教育类UGC平台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更加健康有益的网络学习交流环境。

  特此声明,以正视听,谢谢各界的关注!

  百度公司

  2017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梓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