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在格尔木举行

2017年08月16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格尔木8月16日讯 (记者石晶) 8月16日,昆仑山敬拜大典在格尔木海拔4300米的西大滩举行。一阵雨后、云雾笼罩的昆仑山云开雾散、山顶皑皑白雪晶光闪闪,更显昆仑的雄浑壮美。社会各界各民族千余人相聚在昆仑山下,拜祭中华民族之圣山,寻找各民族先民足迹,激发文化建设热情,实现民族振兴的梦想。

  上午11:18分,礼炮鸣响、雅乐声声,祭台上9名少男和9名少女身穿古装、步幅轻盈,手捧鲜花水果、美酒时馐敬献与祭台。

  江河之水出青海,华夏文化源昆仑。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宗”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千万年来,昆仑山孕育了浪漫神秘、博大精深的昆仑神话和昆仑文化,她是中华民族的源头和象征,也是中国神话传说的文化之根和艺术之源。而作为中华民族文脉之根、灵魂之乡和精神家园的昆仑文化,则是中华民族在创世文化方面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文化基础,对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与感召力,凝聚成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和向心力。

  敬拜大典由中国民俗学会、青海省民俗学会、青海省昆仑文化研究会与格而木市共同举办。彩烟炮九响后,大典由公祭人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民俗学会会长赵宗福主持,由主祭人民俗专家崔明德携两位副主祭敬献花篮并宣读祭文。

  格尔木地处巍巍昆仑山下,是昆仑神话的发源地、道教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承载昆仑文化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格而木以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依托昆仑山与昆仑文化的特殊渊源,开展昆仑文化挖掘和推广工作,成功跨入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举办多届高规格的昆仑文化论坛活动,开辟了一批以昆仑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旅游线路,吸引了世界各地道教信徒来到昆仑山朝觐还愿、认祖祈福,在打造大昆仑文化旅游品牌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对昆仑文化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培育传播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途牛目的地营销总监张迎东是第一次走进昆仑山,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昆仑山本身就是一个品牌,今天到昆仑山感觉相比其他地方,心目中的精神象征意义不同,我国名山无数都在游览,昆仑山被称为万山之宗,只有到过才能感受它的神圣之处。但是如果想以此作为旅游产品,在规模上需要进一步扩大,要增强旅游在广度、深度、自由度、体验度等多维度的挖掘与发展”。

  格尔木市副市长李晓兵讲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昆仑神话是青海的,更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今天,我们举行昆仑山敬拜大典,就是通过传统礼仪形式来颂扬伟大的中华民族、感受博大的昆仑文化,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以更加包容并蓄的胸襟、更加乐观进取的姿态,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不断促进昆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世界了解、认同昆仑山、昆仑文化和中华文化,不断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