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翁新强:齐心追梦梦成真

2017年08月14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今年27岁,老家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这是个典型的山村,基础薄弱,条件差,发展能力弱。守着重重大山,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生活简单又清贫。穷困的家乡,是一直深藏在我心中的乡愁。

  我比较喜欢“折腾”,在中国地质大学上学时,就多次创业,开过广告公司、办过培训班。大学毕业后,我进入某知名企业做销售,仅仅一年时间,就成为华中片区销售冠军,年收入达25万元。如果按部就班,我在城市扎根落脚不成问题。但故乡父老的境况,时时在心中涌现。2013年我决定放弃高薪,回家创业。

  听说我要回家“务农”,裤腿上还沾着泥巴的父母强烈反对,他们不相信自己侍弄了一辈子的土地里能种出个什么前途。我决定证明给父母亲看,于是报考了湖北省大学生村官,如愿成为小新川村村支书助理。

  上任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放了1200份调查问卷,了解农户的经济状况和家庭需求。从反馈信息看,村民迫切希望村委会帮忙找一条赚钱的门路。其实,他们的期望值并不高,每个月只要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就行。

  但发展什么产业能脱贫?我决定试试种植本地的五味子。2014年我收购了一批本土野五味子去西安试卖,反响不错。我趁势而上,跑到黑龙江省伊春市一户农家学习种苗技术,37天后带回来80斤五味子种子栽种,创办专业合作社,动员村里37户农户加入。我不仅免费为每户提供种苗、肥料、铁丝等,还与种植户签订五味子保价收购协议,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头一年,光是卖五味子果实和药材,就挣了10多万元。

  看到效益不错,附近村民开始主动找我,希望跟着我一起干。入社的乡亲越来越多,到今年我们合作社社员达到了260户,种植面积也扩大到2100亩。五味子产量上来了,一时销售不掉怎么办?我一琢磨,又想办一个加工厂,开发五味子红酒、果茶等多种饮品。

  这几年公司逐渐成长壮大,但挑战也多。这不,今年初我想新建五味子加工厂,可场地、资金成问题。湖北口乡政府帮我协商租赁了场地,并借支18万元用于周转,解了燃眉之急。我相信,五味子加工厂正式投产,效益一定会更好。到那时,父老乡亲的小康梦就越来越近了。(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整理)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