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记者蹲点湖北大冶:让绿色成为发展主色调

2017年08月14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静原

  “古今一洪炉,举世无双冶”。湖北省黄石市曾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其辖区内的大冶市更是有名的“千年铜都”。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大冶500多座矿山上有近10万人参与采矿,每9个大冶人中就有1个从事矿业开采。矿业一度成为大冶的支柱产业,大冶70%的工业经济总量、60%的税收、70%的就业都来源于资源型产业。

2008年,大冶被列入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环境恶化、地质灾害频发、发展后劲乏力……大冶面对诸多生态“旧账”。

  2013年,大冶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改革活市、建设美丽大冶”目标,并出台差异化政绩考核办法,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2014年初,大冶市决定将大冶经济开发区申报创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开展“以申促建”,大力推进传统资源城市转型升级。原本粗放式、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生产模式开始走向绿色、规模化发展。

  去年初,大冶实施“一优三化”战略,即生态优先,国际化引领、高端化推动、品质化提升,同时突出“绿色百强”建设,从村、镇开始,努力打造一座“不开矿的城市”。

生态优先是大冶“十三五”战略目标,由劲牌公司捐资10亿元建设的大冶市金湖生态示范区劲牌生态园项目将成为大冶绿色版图的重要板块。示范区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改善和保护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大冶的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让绿色成为大冶发展的主色调。 

    循环经济:赋予劲牌“绿”能量

劲牌公司总部,绿化面积占公司总面积的43%。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摄

  2016年,劲牌公司实现销售额92.15亿元,较上年增长8.5%,继续领跑中国保健酒行业。截至去年底,公司清洁生产总投入1.72亿元,共实施各类中高费清洁生产方案60项,无低费清洁生产方案4100余项,节约能源成本近6100万元;共节水500万吨、节电2920万千瓦时、节约原煤4.1万吨,减少废水排放220万吨。此外,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劲牌已实现各类可回收物资的100%循环利用。

  “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一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让湖北省大冶市劲牌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酒“劲酒”在全国家喻户晓。创建于1953年的劲牌公司,专注打造“健康产业”数十载,凭借有口皆碑的质量把控与工艺创新,其定位服务百姓的保健酒形象深入人心。

  在资源、能源、环境污染等问题并发的今天,这家主打“健康”的酒类品牌又将如何践行绿色发展之路?走进劲牌,一起找寻答案。

  一汪甘醇:清洁生产护源头

  对所有新、改、扩建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选择节能环保的新材料,能耗低、排污少的生产新工艺,处理效率高、运行稳定的污染物治理手段

  从一汪清甜到馥郁酒香,传承千百年的白酒酿造工艺是取自水和粮食,再经历蒸煮、发酵等多道工序而成。然而在酒体酿造生产环节产生的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等废气,以及排出的大量废水等,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环保措施不到位、不达标,很快就会给企业带来负面效应,特别是像劲牌这样专业化的健康食品企业,一旦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将直接影响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信任。”用公司生产运营中心主任朱志勇的话说,劲牌的低碳环保不仅要达标,还要下大力气,做到行业领先。

  朱志勇介绍,公司从“源头削减—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已形成贯彻全程的一整套健康管理和运营模式。它摒弃了以往企业只关注经济效益、不重视环保的发展模式,强调清洁生产从源头开始,对环境资源进行综合利用与维护。

  在这里,生产未动,环保先行。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配方,从源头消除和减少污染物产生量,对所有新、改、扩建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选择环境污染小、节能环保的新材料,选择能耗低、排污少的清洁生产新工艺,选择处理效率高、运行稳定的污染物治理手段,将源头减排和环保监管措施落实到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对原酒厂燃煤锅炉脱硫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二氧化硫低于400毫克/立方米,优于国标排放;2010年出台企业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要求废水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升,部分生产厂排放浓度等于或小于30毫克/升。废水污染物排放浓度明显优于国标规定的每升100毫克……

  “在劲牌,绿色环保不是夸夸其谈,而是着眼于源头控污,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朱志勇说,早在2009年劲牌公司便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并被认定为湖北省清洁生产审核标杆企业。截至2016年,公司清洁生产总投入1.72亿元,共实施各类中高费清洁生产方案60项,无低费清洁生产方案4100余项,节约能源近6100万元。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出高招

  劲牌目前已实施的循环经济项目涉及废水、废气、废包装等生产废弃物,每一张废纸、每一个废电池等都能做到物尽其用

  “随着劲牌毛铺酒厂的正式投产,原酒的附属物酒糟也越堆越多,一到夏季高温就容易腐坏变臭。当时厂里以每吨25元的补贴价格请周边村民将酒糟拖走处理。”公司循环经济事业部总经理邹玉竹告诉记者,牲畜吃了酒糟后不仅长得膘肥体壮,也为农户节省了不少粮食,劲牌酒糟因此开始向其他地区的农户、养殖场逐步推广。

  2013年,劲牌枫林酒厂投产,酒糟量激增,年产出量高达10万吨以上。为此,2013年1月份,劲牌专门成立营销部,半年后在此基础上成立循环经济事业部。“公司给我们的定位就是把所有固废资源化再利用,不仅是源头削减,还要求在末端达到全部资源化、全部再利用。”邹玉竹说。

  此后,循环经济事业部主导推行了鲜糟区域经销制,可湖北省内市场已无力再消化日益增多的酒糟,劲牌公司便将酒糟销售目标锁定肉牛养殖大省的河南。“我们来到当地养殖场一个个上门推销,刚开始吃了太多闭门羹。”邹玉竹说,产品无人问津就尝试喂养试验。经过两个月的试验,鲜糟产品因其良好的品质受到广大养殖户的青睐,整个市场也因此打开。

  鲜糟产品的热销为劲牌循环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那些通过中药数字化提取技术,每年产生的约1万吨环保泥和4000吨药渣怎么办?弃之可惜,必须变废为宝。

  近年来,酒糟主要作为喂养饲料,已实现资源化利用总计50万吨,同时创造经济收益3700余万元,可满足约4万头肉牛的饲料需求;药渣实现了对苦荞及芡实药渣的酿酒应用,砂仁、菟丝子及山药等单味药渣开发为动物功能性及食用性饲料,混合药渣则用作有机肥生产原料,总计利用1.12万吨;投资2700万元建设的年产量1万吨有机肥料厂于去年9月份投产运营,通过自主研发将废水生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转化为有机肥料,成为公司酿酒原材料糯高粱种植的营养来源。

  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新的经济增长点。邹玉竹介绍,不只是“三废”,劲牌目前已实施的循环经济项目还涉及废水、废气、废包装、煤灰等生产废弃物,甚至每一张废纸、每一个废电池等办公废弃物都能做到物尽其用。

  健康品牌:创新引领绿色生活

  减量化、集约化生产和经营落实在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物流配置等方面。公司从材料、结构、包装方式等入手“减”化,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以绿为媒,劲牌用坚持不懈的创新思维引领消费者健康生活。

  曾几何时,酿酒车间一年到头热气腾腾,工人大汗淋漓。而现在,走进劲牌枫林酒厂的酿酒车间,整个酿酒生产过程从蒸煮到发酵都实现了机械化,所有粮食物料全部不沾地……

  这要归功于劲牌耗时近5年、累计投入10亿元开发的“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该工艺实现了酿造过程中机械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标志着白酒酿造告别传统作坊式生产,迈向现代工业化。数据显示,小曲酒新工艺实施后,每吨原酒的耗水量由33.67吨降至20吨,降幅达41%;原煤消耗量由0.85吨降至0.52吨,降幅达39%;废水排放量由年排70万吨降至56万吨,降幅达20%。同时,白酒优质品率从20%提高到80%,粮食出酒率高出4%,人力成本降低75%,吨酒综合能耗降低33.27%。劲牌研究院副院长杨强表示,提高白酒科技含量对改善原酒品质的稳定性和可控性提供了帮助,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绿色生产。

  在劲牌,减量化、集约化生产和经营大行其道,落实在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物流配置等各个方面。以公司推行的“减量化”产品包装为例,劲牌采用“200克A级箱板纸+140克A级瓦纸+170克A级箱板纸”的“低克重、高强度”外箱,最大程度减少纸张消耗。同时从材料、结构、包装方式等入手“减”化,实现10款产品包装减重,提高资源利用率。

  减量但不影响质量。目前,公司拥有面积达350亩的保健酒工业园和930亩原酒生态园,年生产保健酒综合能力达16万吨。2016年,劲牌实现销售额92.15亿元,较上年增长8.5%,继续领跑中国保健酒行业。“提供安全、优质、绿色、健康的产品,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认为,企业承担起绿色发展责任并不是额外负担,而是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保证产品品质、彰显和提升自身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也是企业被赋予的时代使命。(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