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寨沟震后女导游徒步1小时 只为找到1名男游客

2017年08月14日 07:06   来源:央视新闻   

  是丈夫也是独生子,但更是一名军人

  罗川滨和爱人冷雪莉,来自四川雅安,地震发生时,他们正在九寨沟旅游。而他们所住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正位于这次地震的震中区域。

  

  “我是消防员,跟我走”

  等第一次地震波平息之后,罗川滨从房间里拿起一盏应急灯,拉着妻子的手冲到门外,沿着疏散楼梯间,从所住宿的六楼向一楼跑去。

  

  罗川滨的另外一个身份是雅安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已经有近十年的消防救灾经验。

  

  几分钟后,十几个游客在罗川滨的带领下逃出了酒店。在罗川滨和酒店工作人员的疏导下,逃生出来的游客向比较空旷的酒店停车场集合。

  将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后 他选择重返酒店

  等到大批的游客在停车场集合完毕之后,罗川滨却告别妻子,准备返回到酒店。

  

  

  

  带着伤返回救人 录制视频以防万一

  当时对于罗川滨来说,返回酒店内第一时间赶去救人,这样的选择毫无商量的余地,而留给妻子的却只有担心害怕。

  

  冒着余震危险 向外传递受灾信息

  根据游客反映的情况,罗川滨判断酒店内还有人员被困。除此之外,停车场上几名受伤的游客伤情严重,也急需外界的救援,罗川滨想把这里受灾的信息及时发送到外界,争取救援力量早些时间到达这里。

  

  他再一次返回酒店搜救 这次妻子没有劝说

  通过微信,罗川滨与上级部门取得了联系,在了解到天堂洲际大饭店受灾的详细情况后,四川省消防总队调派了多支救援部队,从不同方向向天堂洲际大饭店集结。

  8月9日凌晨一点多钟,第一支救援部队阿坝消防支队赶到。同指挥员交接之后,罗川滨与阿坝消防支队消防员一同进入酒店搜救。这一次,对于丈夫罗川滨进入酒店开展搜救的选择,妻子冷雪莉没再进行劝说。

  

  每一次余震都让人揪心 妻子在外守候了“最漫长的三个小时”

  而对于守候在酒店门口的冷雪莉来说,没有任何关于丈夫的消息,每经历一次余震,都让她揪心一回。冷雪莉回忆说,她在酒店门口等待了三个小时,那是她所经历过的最难度过的时光。

  

  最后,因为余震强烈,现场救援部队的领导下令暂停酒店内的搜救,这个时候,等在门口的冷雪莉才终于盼到了满身是汗的丈夫罗川滨。

  李尹韩

  我是导游,是这个团的主心骨

  李尹韩,24岁,四川导游。8月8日晚九点,李尹韩带团坐着大巴车走在回酒店的路上。地震发生时,他们距离酒店大约10公里。幸运的是,离他们不远处就有一个供旅游大巴停靠的大型停车场,李尹韩和司机迅速地把大家疏散到停车场。

  

  一名游客担心滞留酒店家属安全 她决定前去确认平安

  李尹韩带的团共有32名团员。当天,一名男游客没有参加下午的活动,留在酒店休息。所以,包括这名团员的妻子和女儿在内,车里一共有31名游客。地震发生后,他的家人和李尹韩都打电话确认了他的安全。

  在停车场等待了大约5小时后,8月9日凌晨两点,政府组织的救援队开始疏导车辆和群众往安全地带撤离,然而由于一路上都是因地震滚落的山体石块,前进并不容易。

  

  滞留酒店的那名游客的家人开始不安起来。男游客的女儿哭着要求司机把车开下去,但司机表示不可能让车上三十多个人冒着生命危险开下去。

  

  路途险恶:左手高山、右手悬崖 石头滚落、河水湍急

  8月9日凌晨3点左右,李尹韩交代车上的全陪和司机照顾留下的31名游客,自己一个人下车朝酒店方向徒步行进。开始的时候,道路拥堵,车辆行驶缓慢,李尹韩是在车辆中穿行。20分钟后,由于前方道路被疏通,车辆开始从李尹韩身边快速驶过。

  

  搭乘私家车却开过了 她决定自己走回去

  黑暗中,一辆私家车搭了李尹韩一段路程。但因为停电,根本看不到酒店的位置,车行一段距离后,李尹韩与酒店前台联系上时才发现已经开过了酒店四五公里。李尹韩下车,决定自己走回酒店。

  

  黑暗中她边哭边跑 余震加深了她的恐惧

  再次独自一人踏上黑暗中的道路,李尹韩内心充满了恐惧,时不时发生的余震更加深了这种恐惧。

  

  虽然没有得到一句感谢 但她觉得值得

  幸好,酒店经理说去修理厂找到了车,把在黑暗中奔跑的李尹韩接回了酒店。一个小时后,大巴车回来将他们接走。8月9日下午6点半,李尹韩带团抵达成都,32名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这些经历李尹韩都详细地记录了下来,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但她却选择屏蔽了自己的父母,因为她知道,如果爸妈看见,心里一定会无法接受。

  

  蒙成飞

  那时候我不是小孩,我是男子汉

  21岁的蒙成飞是成都消防支队的一名战士,家住紧邻九寨沟的松潘县。8月8日21点19分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时,蒙成飞正在乘车回家的路上。自3年前参军入伍之后,这是他第一次回家。

  

  赶赴灾区前 他给三年未见的父母打了个电话

  虽然离家近在咫尺,但蒙成飞没有回家,而是就近来到松潘消防中队报了到。因为松潘消防中队已经在半个小时前出警,蒙成飞决定独自前往地震重灾区。在一个人前往灾区的路上,蒙成飞给三年未见的父母打了电话。

  

  搜救中为了尽量保证遗体完整 他用手挖开残骸

  因为通往灾区的道路受阻,直至中午时分,一路辗转的蒙成飞才到达受灾最严重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当时,已经有一百人左右的救援人员先期到达这里,蒙成飞与他们一起,在受损严重的酒店内开展搜救。

  当天中午,蒙成飞和其他几个搜救人员在酒店大厅的废墟下发现有人。之后,搜救人员陆续发现被困游客,不过都失去了生命特征。8月10日上午,蒙成飞和其他搜救人员在酒店的金鱼池旁发现了第六具遗体,她也是该酒店最后一名失联的游客。

  

  每次搜救出遇难者 他都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

  

  他是爸妈心中的孩子,更是有责任担当的男子汉

  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蒙成飞和战友们连续搜救三十多个小时,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4个小时。

  

(责任编辑:马常艳)